2015-08-06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林正宏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30

時間:2015年7月2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林正宏牧師證道:
各位先進各位貴賓,今日若是要論年歲,我只是在昭和19年(公元1944年)出生,沒什麼資格上台講話,在座很多和許桑做夥的人,和他共同出生入死的人,我相信有很多。

1986年我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和他(許昭榮)認識。1986年到2008年總共是22年,我用三分之一的生涯,和他四分之一的生涯一樣,做他協會的秘書長,也是真理的見證人,和他一步一腳印走出他所走的路,讓我可以用我的眼睛親眼做見證。今日雖然安排我要證道,講道理的人很多不用輪到我講,要怎麼走真理的道路,才是台灣人所欠缺的。

許昭榮先生自從1986年在逃難時與我相識,讓我看見他開始用14年當中國兵、日本兵,他開始當兵那一年,我才剛出生,所以這之前的事我不清楚,但他當兵後在火燒島關10年,不是因為偷盜或傷人,是因為堅持台灣要有獨立自由的情形而被關,一關就關了10年。出獄後拚自己的事業,很可惜,當時因為國民黨政府對監獄放出來的人,有很深的監視,高雄的加工區剛成立,日本公司在當地設立,請許昭榮擔任技術課長,結果因為貨物包裝的紙箱一定要寫Made in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但是他堅持改為Republic of Taiwan,就這樣被警總抓去壽山山上居留4個月,被嚴刑逼供,要他承認從事台獨運動。

一個人被逼到這個地步,實在是走投無路,我們看見後來他又因為他自己的事業,去東海大學進修,又去UCLA參加暑期課程。剛到美國,看有台灣人的社團在街頭因為政府不公道,要廢除戒嚴在抗爭,他看到這樣的抗爭去現場,結果車輪牌的護照就被註銷國籍,1986-1991年成為國際難民,還好當時有很多先進,國內外的人協助幫忙,度過5年,台灣海外黑名單解除他才能回來台灣。

1992-2008年他是歷史悲劇的見證者,他是台灣歷史的先行者。過去戒嚴時期,拿到史明前輩所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他是邊看邊流淚,竟然台灣人的歷史是這樣。他是道理的見證者,也將自己的後半生奉獻給所有老兵,他積極尋找戰亡老戰友的遺骨和行蹤,並爭取老兵的身分、權益、認同、尊嚴和公道,他這一生讓我最驕傲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身為台灣人可以陪伴他一步一腳印,跟著他看見台灣這一段的歷史,做為後輩最好的學習典範,最後在2008年5月20日,他為了建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他抱著「寧願燒盡不願銹壞」這句話,來奉獻給台灣,奉獻給所有台灣老兵,他用著悲壯的方式來決心自焚,將自己的生命畫下句點,雖然讓我們每個人很心痛很想念。總是很高興今日有這麼多人將他作為我們的典範,這就是道理,這就是基督教所說的證道,願我們可以遵照他的腳步,因為台灣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許昭榮先烈對後世的期待:

「台灣是生咱的所在 感念感恩在阮心內 付出情意付出愛 代代花蕊代代栽

早年勇士 慘烈哀怨的遭遇 少年被調去當兵  不知是為誰而戰

日軍國軍解放軍  出外流浪到這時  一生抱負都是空  獨獨到死台灣人

台灣烈士許昭榮  為了老兵來犧牲  有情有義付出愛  聖山入碑來思念

台灣突出高山脈  峰峰相連入雲內  玉山阿里到奇萊  這是命根的所在

台灣的四邊隴是海 青山綠水隨阮來  美麗山河咱所愛  毋通乎人來破壞 」


謹以此詩見證他所走的「道」,感謝大家。


延伸閱讀:
台灣人當台灣兵-台灣聖山為許昭榮及台灣無名戰士立碑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楊緒東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杜正勝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田再庭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史明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無國之奴今如是-台灣人真悲哀
雙重殖民的悲哀與抵抗
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烈士許昭榮: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
【影片】台籍老兵 - 許昭榮烈士
畫中有話-台灣人當台灣兵,絕非為了什麼@@的ROC而戰,為KMT而戰
畫中有話-台灣人何時?真能為台灣當兵,保衛台灣人民呢?
畫中有話-立法明訂凡附合中國的軍人一律不得領台灣薪資、福利
畫中有話-ROC+KMT被赤化,未來台灣兵會變成〝中共的次級解放軍〞
畫中有話-由於附共軍頭作祟,軍中赤化,好像當〝匪諜〞也沒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