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影片】陳彥斌-漫談台中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29

時間:2015年8月29日
地點:台中文學館
主講:陳彥斌先生


台中文學館雖尚未營運,但未演先轟動,請到中部地區文史界深耕者陳彥斌先生講述台中的發展史以饗台中市民。陳彥斌先生以舊台中市區為空間中軸,時間橫跨史前到近代台中歷史的大事件。尤其講到中部地區在清代的三大民變起義中,就有兩件發生在台中,分別是林爽文和戴潮春的起義,最引人入勝處就是以史料並旁徵民間傳說,講述台灣女人在歷史事件中的地位與勇氣,如林爽文起義中的娘子軍、戴潮春兄嫂與台中林家的女性如何在動亂當中運籌帷幄,她們的先見和勇氣,絕不輸給任何男性。

而二二八起義當中謝雪紅的角色與膽識,在陳彥斌先生生動的說故事功力下,更顯豪氣干雲。除了以一女子身分到莫斯科留學,其中帶領台灣共產黨發展組織,被日本警察刑求,直到二二八發生時,在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組織二七部隊引誘國民黨的整裝二十一師到埔里,使台中地區免於一場血腥的屠殺,而後坐國民黨的軍艦到中國,在中國北京政府的迫害與批鬥中,抑鬱終老。這是一段台灣人的大時代女性故事。

最後陳彥斌先生接受大地記者採訪關於反課綱的看法:他表示這次學生反課綱的精神在於反對原來透明式的課綱被馬英九、吳思華、王曉波等操縱作黑箱課綱,反對原本開放式的史觀被操縱成封閉式的史觀,而台灣子弟拒絕這種反潮流、反進步的思維。

演講會後大家一致敦請陳彥斌先生再以中部地區故事和中部女性為主題演講,讓文史迷能一饗知識盛宴。

演講花絮

演講花絮

談反課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