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苦海無邊,幽默是岸

‧苦海無邊,幽默是岸‧   
(錄自老康所著──何不幽上一默)

漢朝有位幽默大師叫東方朔。一天,漢武帝對群臣說:「相書記載人中有一寸長的,可以活到百歲。」群臣都相信了,東方朔卻笑了。有人向皇上報告東方朔的不是,東方朔說:「我怎麼敢笑陛下呀!我是笑彭祖的臉太長。」他解釋道:「彭祖高壽八百,照陛下的說法,他的人中應有八寸長,那麼彭祖的臉不就有一丈多長了嗎?」漢武帝聽完,也笑了出來。

美國名將艾森豪,當年前往最前線的步兵師視察,並在臨時搭建的講台,對官兵講話。講完後下台,跌了一跤,官兵見狀忍不住大笑,隨侍在側的師長,趕忙扶起連聲道歉。艾森豪不在乎地對那位師長說:「沒關係!我覺得這一跤,比我剛才所講的話,更能鼓舞士氣。」,當場也化解師長的不安。

一九八二年美國雷根總統訪問拉丁美洲,就在波多黎各發表演講之前,突有一名共產份子在大廳後座宣讀一篇西班牙的抗議書,使他的演講延後了,雷根一直等這人宣讀完畢,才開始他歷史性的演說。他說:「我們一定得等他唸完。因為他的機會難得,在共產國家裡,是不准他這麼做的。」,這句話立即引起了滿堂彩。

從前有一位國文老師,個子很矮,第一天上課時,學生一看到他走進教室,便指指點點,私下叫他三寸釘。可是,當這位老師走上講台後的一段話,便化解了這種尷尬的場面,他說:「各位同學!你們不要看我個子矮,我高的地方你們卻看不見──我的血壓高!」,一陣哄堂大笑後,奠定了良好的師生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