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從[錫安山新約教會]到[[野草莓學運] (下)

郭老師是令人敬佩的老師,他舉自己反抗體制的實例所得到的心得---「沒有實力,就無法伸張正義」, 提供從事社運的人深思。

/ 郭健二 的鄉土味

這一篇想探討[野草莓學運]的活動,主旨有兩點,

(1)[沒有實力,就無法伸張正義];

(2)[野草莓學運]與民進黨或綠營其他社團合作,是否會減低活動效果]。

對此我分別敘述:

(一)[沒有實力,就無法伸張正義]:

下筆之時剛好看到李慶安宣布辭職,李慶安委員是否具美國籍,國籍法條文清清楚楚的規定------

[擁有雙重國籍任公職者,應於就職前辦理放棄外國國籍,並於就職之日起一年內,完成喪失該國國籍及取得證明文件。]

李慶安既未[辦理]亦未提出[證明文件],一件明顯已經違法的國籍案,國民黨卻唯恐波及馬英九的綠卡,就以國民黨執政的優勢[實力]袒護李慶安,包括外交部、立法院、司法檢調 (賴清德立委去年三月已去檢舉,一直拖延到年底整整十個月毫無動靜);

民進黨因為實力不足除了開記者會對著麥克風 [氣憤填膺,譴責不公]之外無計可施,只得無奈的讓李慶安拖了303天,這就是 :

[沒有實力,就無法伸張正義] 的實例。

反過來觀察,當「公投護台灣」的各社團發動數千人堅定要包圍立法院的前一天,李慶安終於自行辭職;政治上諸如李慶安這種[只憑實力,不問是非]的例子很多,因此我體認到在政治的領域----

[有實力,才能伸張正義]。

政黨之間的角力如此,我個人也有這樣的經驗:

在我當了台南市(教權會)會長之後不久,又莫名其妙地被推選為(教育會)理事,這實在是很可笑的事,我參加(教權會)就是要反對(教育會),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些老師會把票投給我,照往例(教育會)理監事概由國民黨的校長和主任擔任,不過我想想這樣也好,我擔任(教權會)與(教育會)兩個職位等於增加我的[實力],第一次(教育會)理監事開會,我就向長年一直[蒞臨教育會指導]的國民黨「民眾服務社主任」說: [我們在座的理監事都是由學校教師投票選出來的,請問你憑甚麼來參加會議],他無言以對,此後這個國民黨幹部就沒來參加會議了。

我當時的[實力]除了兩個職位之外,我每月還撰寫(教權會工作報告)給報社,當年反抗體制的異議社團不多因而頗具新聞性,有六家報社固定會刊登(教權會)會訊,如果那個[國民黨指導員]繼續與會,我會在工作報告中質疑他的立場並把他的大名刊登公佈,而且每次開會我一定會持續(虧)他讓他難堪,我推測台南市國民黨內部必定討論過是否繼續[蒞臨指導教育會],權衡利弊最後放棄了,這就是我體驗 [有實力,才能伸張正義]的經驗。

不過在此我必須補充說明,文中我所謂的[實力]不是指我個人,而是我們(教權會)成員的支持以及投票給我當(教育會)理事的老師,還有固定刊登我工作報告的報社,有這些人的助力我才有[實力]阻擋國民黨在教育界伸出『指導』的黑手。

再回到[野草莓學運]的主題,我看到這群熱情投入社會運動的學生,在奮鬥一個月後黯然離開(自由廣場)的場景,除了繼續為他們加油之外,也想以這句:[沒有實力,就無法伸張正義] 相贈,在未來的活動中[野草莓學運]或許可以考慮與共同理念的社團合作,以擴大本身的[實力],

(二)[野草莓學運]與民進黨或綠營社團合作,是否會減低活動效果]。

這的確是社運團體經常會思考到的問題,對此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可以提出我的經驗做參考:

台南市(教權會)因為參加的成員率多為對國民黨(很感冒)的教師,心態上是傾向綠營,所以在民進黨選舉造勢場合(教權會)會員當志工的不少,有上台演講的,有幫忙雜務的,我們對民進黨的態度是不避諱接觸也不刻意張揚,至於藍營居多的學校同仁會怎麼想,一切順其自然。

教權會一直與民進黨立委、議員保持聯繫,我們捐款、助講、拉票,在此我也要補述一點,平時我們教權會開會有十位幹部參加,一切事務皆由幹部決定,民進黨任何人從未干涉過我們的會務。

在『十藍叢中一點綠』的學校,我做為異議團體的會長可能會被同仁另眼相待,對此我心理已有覺悟,但事情的發展竟然大出我的預料,成為(教權會)會長之後每次校務會議凡是需要投票擔任的職務,我從未拉票卻必定當選,舉凡(教師甄選委員)、(稽核委員)、(考績委員)、(合作社理事主席)我都當過,顯然我參加教權會以及綠色傾向並未影響到我在藍色居多的學校同仁的觀感。

之外還有一件事,當年我有[作文宜用硬筆]的構想並寫了一篇文章登於「國文天地」刊物,在教學研究會中我建議校長向廳長反映,校長當然不會同意,她才不會去給廳長添加麻煩,於是我直接寫信給當時教育廳長陳倬民,為了增加說服力我請國文科老師簽署,讓我有點意外所有老師全部簽名,看來我的政治色彩並沒有影響到同事對於我所提出的意見與投書給廳長的做法。

[P S:後來廳長示意校長可行,我們台南女中可能是全台灣最早正式使用硬筆書寫作文的學校]

這兩件事情讓我體會到------

[學校同仁的意識型態雖有藍綠之別,但對於個人與事務的是非判斷卻能獨立思考無關藍綠。]

[野草莓學運]婉拒民進黨人士參與活動,這是他們的決定當然要尊重;

我的淺見是----

投入社會運動的人,最重要的思考是: 這個活動是否合乎社會公益、公義,主旨確定之後,進而思考充實活動能量的[實力],讓其他具有共同理念的社團加入共襄盛舉,

因為------【有實力,才能伸張正義】。

古人有言: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如果將它轉換為『學運不辭社運,故能壯其勢』,這樣的思維應該可以考慮吧


[(玉山電視台)錫安山教會報導]

http://taiwanyes.ning.com/video/xi-an-shan-xin-yue-jiao-hui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08/200812282255071528.htm

[(民視電視台)錫安山教會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