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從「錫安山新約教會」到「野草莓學運」(上)

從新約教徒與極權國民黨十餘年流血抗爭終於建設錫安山,在當時高壓統治下如何抗爭成功?
今日對馬團隊種種抗議行動似乎拳頭打在棉花裡使不上力(當心棉裏針),台灣民主狀況愈來愈危急,若在台灣內被迫害,在一黨獨大狀況下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台派人須與國際人權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增加實力。

/ 郭健二 2009/1/5

上週12/28日看了民視台灣演義{新約教會錫安山},看到新約教徒在過去三十年之間,以生命和國民黨拼命的血淚史讓我感觸很深,在宗教上錫安山的新約教徒對我沒甚麼影響,但在政治上他們對抗蔣經國獨裁的勇氣影響了我,把我從一個只敢在私底下對國民黨獨裁政權發牢騷的(無膽教師),轉變成一個(有一點膽的教師)。

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手段,蔣介石是用殺的,蔣經國是用關的,在當年這般恐怖的年代,我在台南市的黨外演講場所,看到數十名錫安山的教徒舉起[推翻蔣家王朝],[可惡的蔣家王朝,必遭天誅地滅]的白布條,又看到他們擺出的照片,還在台灣各地照樣張開言詞激烈詛咒蔣家絕子絕孫的布條標語,更大膽的還敢拉到總統府廣場抗議,這些教徒不要命的勇氣大大震撼了我。

我想:[這些教徒都敢用生命和國民黨拼命,我做為一名教師居然連公開發表言論批判國民黨的膽量都沒有,如此懦弱的教師,上課時還教學生甚麼(天地有正氣),「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簡直是在欺騙學生]。

從此我開始以真名實姓在(自立晚報)、(民眾日報)持續寫一些批判國民黨的文章,後來師大林玉体教授組織了「教權會」以對抗國民黨掌控的(教育會),我就加入並被選為[教權會]台南市分會會長。

我提起這些往事,不是(自我意識)作祟,而是想到在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過程中,總有一些平凡的人在社會各個階層扎根,由於這些力量的匯合方得以將台灣從獨裁扭轉到民主的道路上,在這民主大工程中我雖然只是(小螺絲),也想「野人獻曝」提供一些看法給充滿勇氣與熱忱投入社會活動的[野草莓學運]作為參考。

我記得[野草莓學生]在行政院前靜坐時,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剛進靜坐區就立刻被請出,雖然他說:[我也在大學教書]還是照樣被請出會場;當時[野草莓學運]要傳達的訊息很清楚,就是不願意政治人物涉入,說白一點就是不願民進黨人加入,因為國民黨人是不會參與他們的活動。

[野草莓學運]於08/11/6發起抗議活動, 到12/07全台野草莓演練自願報備制遊行達成階段性的使命與任務,樹立新的街頭運動典範,一個月間這群學生在寒風細雨中所表現的意志力與勇氣值得肯定與佩服;可惜未能如20年前的[野百合學運]風起雲湧,捲起千堆雪的氣勢,總是令人遺憾。

當然[野百合學運]有其時代背景,當年人民受不了坐輪椅、帶尿袋、滴點滴開會的萬年老賊國代,另外李登輝也想藉學運之力掃除舊有勢力,當時參與靜坐抗議的學生超過5000人,行政院長李煥、內政部長許水德都曾前去探訪,最後李登輝總統接見學生代表,因此野百合學運終於在台灣追求民主的紀錄留下了歷史性的一頁。

相對於[野草莓學運]的遭遇則不同,先後在行政院、自由廣場教授、學生一個個被警察連拖帶拉驅逐,劉兆玄則語帶輕蔑的說:[挺兩天就過去了!],馬英九更是不屑一顧,對於在自由廣場自焚抗議的劉柏煙老師的家屬則不聞不問,一聲安慰也沒有,想來實在不勝感嘆吁噓。

在民視台灣演義{新約教會錫安山}的紀錄片中,我看到錫安山的男女教徒被警察打得血流滿面,房屋被推土機剷平,將他們驅趕出胼手胝足經營的家園,新約教徒以血汗奮鬥了十多年,國民黨殘酷壓制手段從未手軟,最後國民黨對錫安山放手並不是慈悲心的出現而是來自國外輿論對新約教徒的同情,國外尤其是美國的聲援,對蔣經國造成相當的壓力,終於讓這群勇敢的教徒重返錫安山,重整家園,建立了他們自己的理想國度。

從錫安山教徒在單打獨鬥自力奮戰數十年再獲得國外聲援之後,情勢因此得以扭轉,我體會到[野草莓學運]接二連三地被警察驅趕,師生甚至被毆打,或許與他們孤軍奮鬥勢單力薄,外在支援不夠有以致之。

就我對政治的一點認知----在政治的領域,「實力」是相當重要的,有了實力才得以論是非,沒有實力一切免談;

08/11/06對陳雲林的抗議遊行,馬英九說沒有下令沒收國旗,但執行沒收國旗的分局長卻升官,[沒收國旗]這件事很明顯就是不對,但目前民進黨實力薄弱,也就不足與大權掌握的馬英九論是非了,他要[指鹿為馬]你能奈他何?。

國民黨起先不是放出風聲要起訴蔡英文主席嗎?最後怎麼不了了之,我相信國民黨權衡過拘提蔡英文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遭警毆傷的人很多,王清峰為何只去探訪翁金珠立委,不去慰問受傷的楊蕙如,這一切都是政治實力的考量。

不論是[野草莓學運]或其他社會改革運動是否有必要放棄充實自己實力的機會,而與民進黨或其他社運團體切割,以維持[清純]的形象求得所謂[中間選民]的支持,這一點我認為有商榷探討的空間。

我會在下一篇談談我本身經歷的體驗心得。

(玉山電視台)錫安山教會報導

http://taiwanyes.ning.com/video/xi-an-shan-xin-yue-jiao-hui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08/200812282255071528.htm

(民視電視台)錫安山教會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