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菸害防制 台灣日本比一比

這是玉山網友sui的文章,從仇日到佩服日本人,日本人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很多, 離台灣又近 到日本考察可以學到很多 (除非假考察真泡湯)。
從台灣「禁菸」跟日本「分煙」制的法令看兩國立法司思維就可以看出,馬的人權弱智團隊高傲的自以為是的粗糙作法及仍然採用處罰的威權思維。
進去sui的相片看看什麼叫做「尊重」與細膩

/ sui

三個月內,去了兩趟東京。年輕的時候,我被老K教育成仇日派,對日本人有莫名其妙的排斥感。然而,自從26歲起,我連續兩次奉派到日本的兩個世界級廣告公司學習之後,很自然的變成親日派,原因是,我親眼看到各行各業,每一位從業人員的敬業精神,讓我驚覺地球上竟然有這樣的國家。儘管日本仍處泡沫經濟中的今天,這樣的讚美仍然不是溢美之詞。從政府機關的基層小職員,到吉野家賣牛肉飯的時薪打工者,一律適用。

現在我們從【禁煙運動】這個世界性的話題,轉進正題:

一月十一日起台灣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法,成為全球第17個全面禁煙的國家。
日本在2007年即已實施了這項政策,實施這個政策之前,政府已經做好極具策略性的宣傳。
日本政府的策略很簡單,從杜絕邊走邊抽煙的習慣開始,啟動這項政策的執行:
一、製造「邊走邊抽煙時,手上的煙頭和小孩子的高度相同,會危害小孩子的安全」的輿論。
二、請偶像歌手敘述自己被行人的煙頭燙傷的經驗。
三、電視廣告則以很不屑的語調,斥責邊走邊吸煙是最不禮貌、最沒常識的幼稚行為。
東京都各區則訂立了「分煙規則」,也只有簡單的兩條:
一、步行不可吸菸。二、只能在指定地點吸菸。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東京都政府的用字遣詞,分煙。也就是將吸菸和不吸菸的兩種人分開的意思。
明知做不到「禁」,又何必打高空?這是真正懂得管理學的政府作為。兩年後的今天,至少我看見的東京都是沒有民怨、沒有反彈,很順利的達到目的。我認為東京都政府的「分煙」措詞,是要使「吸菸者徹底尊重不吸菸者的權益」為目標。基於此,就必須先做到讓吸菸者很方便的避開不吸菸的人。而不是讓吸菸者因為很不方便而隨處躲起來吸,然後亂丟。
這是從尊重出發的法治精神,而不是從懲罰出發的立法思惟,其效果高下立見。

屬於國營事業的台灣菸酒公司繼續營運,與這項法律的立法精神,有根本上的矛盾,政府如何自圓其說?反菸團體運動了這麼多年,吸菸人口的年齡層卻逐年下降,為什麼?我沒有答案。我想說的是,政府或反菸團體如果做得到凍結吸菸人口數,讓其自然代謝而越來越少,就算成功了。
反正這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的運動,用健康捐、找不到地方抽菸…等懲罰性手段,是註定要失敗的。

說到這裡,現在電視上果然出現許多民眾對菸害防制法的反彈聲浪,奇怪的是,立委也罵聲連連?這條法律難道不是從立法院產生的?看得我一頭霧水啊。政府官員說明的實施規範,也是一日數變,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各家媒體又開始自編自導各項規定…
怪胎立法院,加上笨蛋政府,再加上自編法條的媒體,哈哈,台灣還真是一個瘋狂的國家!

衛生署竟然要求商家設吸菸室,必須有醫療級的負壓設備,簡直把菸害當SARS。真是全球最嚴苛的法律。問題是做得到嗎?負壓設備最便宜的也要40萬元,有幾個商家做得到?這可以發上15個人的月薪啊。做不到的商家,門口一定有很多煙蒂;如果要離開十公尺,那麼馬路上一定都是煙蒂……幹!想也知道,這樣比在有強力空氣清靜機的吸菸室內吸菸,後遺症多得太多了。

不知道怎麼做、或者不會做,都沒關係。日本這麼近,為什麼不去看看人家怎麼做到的呢?
難道去日本考察,都在溫泉區泡湯嗎?還是中華文化最偉大的心裡又開始作祟了?笨蛋政府就是什麼漂亮話都敢說,做不到的時候就賴給在野黨,不然就怪人民太認真了。馬賊就職後,哪一項政策不是這樣的結果?我們等著看笑話吧。

這裡有一本相簿記錄著東京街頭、成田空港的吸菸區實況,每一張相片都有註解,歡迎你翻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