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孔傑榮批台灣司法成「馬戲」

/ 金恆煒(自由時報)

「馬統」政府用司法當工具整肅追殺前總統陳水扁的行徑,愈來愈囂張,愈來愈下流,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美聯社」記者也看不下去,用越洋電話請出「馬統」的哈佛教授孔傑榮重砲轟擊,要馬趕緊採取行動,「阻止令人不安的如同馬戲團的氣氛」,重申前總統陳水扁受公平審判的權利不應受損。

孔傑榮用難聽的「馬戲團」字眼,形容的是檢察官在司法節慶祝晚會中搬演嘲弄醜化前總統的短劇。編導是北檢的檢察官也是到新加坡偵辦所謂「洗錢案」的慶啟人,參與表演的至少有一位是繼續調查「扁案」的檢察官,坐在台下的有司法部長王清峰、法官們以及其他的司法界重要人物。

根據報導,扮成受刑人的檢察官被戴上手銬大呼「法警打人」時,竟而沒有一個司法人起來抗議不說,還哄堂大笑!孔傑榮用「馬戲團」抨擊的不只是編導慶啟人與演出的檢察官,而是指「馬統」掌控下的司法機關的「全體」。

孔傑榮的評論只有一句話:「不可思議!」透過訪問,他不客氣的點名馬英九立即處理,逼迫王清峰解釋為這場醜劇辯解的話,包括「只是反映時事的小小演出」。甚至還說,如果馬英九不做,台灣還有誰可以做得到?孔傑榮一定知道「扁案」的「黑手」不是別人,正是馬英九,解鈴還須繫鈴人;面對回到了「一黨專制、一人獨裁」的台灣,孔傑榮表示「這種現象彷彿是有人企圖背棄台灣過去十五年的進步」

「有人」是誰?孔傑榮認為馬英九極力迎合「中國國民黨的極端派系」;這不是孔傑榮「為學生諱」,就是「清君側」的手法,從而要馬「貼近中間色彩的多數群眾」;當然是苦口婆心。

孔傑榮接著補充說明,馬英九「像布希(總統)一樣迎合保守極右份子。」這個比喻其實十分凶悍而寫實,指的是主張出兵伊拉克而採用「虐囚」手法的布希人馬;拿美國輿論界最不齒的「人渣」來形容「馬戲」班子;孔傑榮有對也有不對。對的是,形容詞的入木三分,不對的是,「極端保守份子」不是他人而是馬英九本人;迎合的則是「黨國馬戲團」,更重要的是,誠如美國《新聞周刊》所報導的,這是國共兩黨的「雙贏」下的作為。

孔傑榮的發飆不是突然而來,也不是無因而至:從中國的陳雲林來台,批判「馬統」的警察濫權侵犯人權、啟動司法機器對付「前朝官員」包括前總統陳水扁;故而建議馬英九任命公正、獨立的司法專家組成「特別委員會」取代「特偵組」;司法機關無視「無罪推論」,甚而坐視大法官六五三號解釋文的意旨,尤其法院違反司法的正當程序特別挑出蔡守訓法官,孔傑榮毫不客氣的一一指出。到了慶啟人在司法節「不要臉」演出,孔傑榮真的氣炸了。

台灣的司法體系已成為黨國「馬戲團」,可恥的是,司法界重要人員沒一人敢吭聲。敢挺身而出的,就被藍媒名嘴及頭上有毛無毛的立委打成「扁」放在司法界的「暗樁」,甚而用下流的「狗腿子」來稱呼。然而,士林地院庭長洪英花連寫了兩篇文章,一篇是誓死捍衛正當法律程序,「要求王部長清峰下台」,與孔傑榮沒有二致,另一篇是「蔡守訓審理扁案違法違憲」也與孔傑榮的論述相同。洪英花與宜蘭地院院長黃瑞華連袂面見司法院長賴英照,要求院長行使「監督權」,因為「正當法律程序失守,司法將面臨崩盤」,理由與孔傑榮相當;只是孔責令過去學生馬英九,而兩位值得敬佩的法官向院長請命。如果說黃、洪兩位法官是扁的「暗樁」,難道孔傑榮是扁佈在美國的「明樁」?

孔傑榮疼惜台灣,為民主司法、人權而仗義執言,那麼,我們自己呢?

(作者金恒煒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