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憶黃金島歐吉桑

  
左圖:2015年7月,作者(左1)在台籍老兵揭碑追思會活動前,與歐吉桑留影,他總像阿公溫柔牽著作者的手。

右圖:2015年10月,作者與歐吉桑拜訪牛耳石雕公園董事長黃炳松(228見證者)後,路過「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的合影。「圓而不圓」的枯木銅塑作品,樹木年輪有破損,但也圓。各族群勿忘歷史教訓,才能互相包容。

Jade | 贊屋
2019-07-08

*本文為追思文章,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

一位像阿公、像爸爸、像朋友,令人尊敬的長輩—黃金島歐吉桑(贊勇同修)。他的告別式結束了,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探望他的「習慣」也跟著結束了。

去年底幾次去探視他,因為實在不忍見他繼續在病床上受苦,回到家後總會向台灣神祈禱:「慈悲的神啊!請您幫黃金島贊勇同修為他做最好的安排吧!」或許他是經歷過各種磨難勇敢活下來的
人,躺在病床上的他似乎不以為苦,依然堅強、樂觀,未曾見他露出半點愁容,依然露出開心的微

笑,緊握的雙手依然有力,眼神依然閃亮。得知歐吉桑回天的消息,站在台灣神面前為他禱告,慶幸他老人家終於可以安心的卸下重擔回天覆命了,可是淚水卻怎麼也止不住啊……


 2017年9月,得知歐吉桑騎車意外摔傷住院,作者(左3)與同修們緊急前往探病,左1與右1為歐吉桑的兒女。

2013年12月8日初次見到歐吉桑,在此之前對他並不熟識。有幸,成為大地志工的一員,當機緣成熟,在那段黃金時期,陸續邀約各界賢達來參訪聖山,當時自告奮勇以為接送貴賓的任務多麼簡單啊!未意識到自己正在參與歷史的關鍵時刻、與重要的歷史人物同框。就這樣,開始走進歐吉桑這本活歷史的人生,跟著歐吉桑一次次地重返那些不曾出現在教科書上的歷史,一同和歷史英雄站在那條抗暴起義的平行線上,體悟什麼是保鄉衛土、什麼是為尊嚴而戰,重新學習台灣人真正的歷史。

2017年之前還未受傷的他,活力十足,步履挺拔,經常喜歡一個人騎著「歐都拜」四處趴趴走。非常注重儀容的他,每回去接他,見到我總要問「妳看!我穿按ㄋㄟ有好看嘸?」「歐吉桑你穿安ㄋㄟ真煙斗哦!」。 有兩次的活動約好早上去接他,他正在吃早餐,他習慣坐在自己選的英式小圓桌邊,輕啜著咖啡,不疾不徐,畫面還真愜意,完全啟動紳士模式。「啊!妳吃飽沒?做伙來喝一杯。」但其實我內心已經開始著急了><,時間緊迫啊!哲章大哥也只能在一旁苦笑,那那……就坐下來先陪老人家來一杯嘎逼吧。

 
左圖:2015年10月,同修陪同歐吉桑到南投走踏228地景,於埔里鎮公所前留影(作者為右3,將手搭在歐吉桑肩膀者)。    右圖:2016年5月,作者(中)與歐吉桑參加友團活動後,陪歐吉桑過母親節,右為大地志工贊裙。 

他平日很忙碌,因為海內外各界的邀訪不斷。或許是他做過記者的緣故,對資料的保存與整理十分專業,在那間極少對外開放的小書房裏,滿滿珍藏著他的一生。

他非常健談,對後輩更是知無不言,有問必答。我曾好奇問他「被關24年不會令人想發瘋嗎?」他說「打坐,我經常打坐來調適心情。」他的記憶一流,甚至婚前在日本經商時有段令他難忘的異國戀也聊開了,他說這個祕密連歐巴桑都不知道呢!因為怕她會吃醋。他離奇曲折的一生比戲劇精彩,歷經海南島戰事、遇海盜被剝到只剩下褲子、從集中營脫逃、「228」烏牛欄戰役、坐24年黑牢、為民主長期街頭抗爭、為政治受難者關懷奔波……他這一生從不向命運低頭、不屈服強權下,為了國家幾乎沒有休息,如同他在送給我他的自傳裏特別寫的一句名言: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歐吉桑他做到了!

雖然跟歐吉桑認識只有短短幾年,卻有許多與他相處珍貴又有趣的回憶,實在難以用幾行字簡單帶過。口才向來不是他的強項,但從他身上讓我學習到許多做人實在的正念。他經常掛嘴邊的一句話:「什麼是做人?做人就是要有正義感!有是非!」這是他當年接受日本軍事學校老師教的第一課,亦是他一生奉行之圭臬,時常與後輩共勉。


台灣聖山的台灣祖廟。

如今,黃金島歐吉桑與他的夫人(王昭娥烈士)已一同入祀《台灣英雄殿》,兩人的天命榜卡皆安座在《台灣祖廟》裏。祖廟兩旁的對聯:「祖德保護台灣,廟神護祐建國。」歐吉桑您看到了嗎?您把您這一生的每場戰役都打的十分漂亮、活的真精彩、帥氣!請您安心在聖山修行,繼續跟我們一起守護咱的國家,早日完成未竟的使命──台灣獨立建國。

(撰於201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