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7-退守埔里


黃金島在「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9]接受民視記者採訪,手上展示建國工藝專修學校舊照,背景為活動背板。 
 Aries | 贊修
2019-07-18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退守埔里
成軍後的27部隊,黃圳島的觀點,認為:
坦白說,當時台灣人很單純,大家視陳儀為軍閥,對蔣介石仍寄予厚望,所以希望中央公正處理發生的事變,沒想到廿一師來了之後,開始濫殺無辜。[1]
21師軍隊在3月8日開抵基隆後,無差別掃射人民,將之用鐵絲貫穿手掌串在一起射殺丟入海等殘酷暴行,[2]消息傳回台中27部隊,幹部召開會議討論應變策略。

部隊長鍾逸人的戰略是「派軍駐守大安溪和大甲溪的隧洞口和鐵橋下,主要在狙擊乘火車南下的陳儀軍。」[3]警備隊長黃圳島的看法則是「我們只有幾百人,實力有限,如果繼續留在平地與國民黨軍隊對抗,會造成很大的傷亡,並可能殃及無辜鄉親。所以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保存實力,利用對我們有利的地形地物,撤退到埔里繼續打游擊戰。」[4] 
27部隊成立的主要目的,初衷就是不願意見到市民受傷害,要維安和保護人民。抗暴民軍的組成,並非既定計畫,意在阻止國民黨軍濫殺人民,戰爭並非出於人民所願,是迫於無奈。

因此共識決的開會結果,決定3月12日下午3點動身撤退到埔里,先駐紮在埔里國小。隔天3月13日,再遷移到武德殿(今埔里鎮公所位置),當成部隊總部。[5]

同一天,3月13日,21師開進台中市,國民黨軍進攻埔里只是遲早的事,27部隊幹部再次開會討論應對計畫。警備隊長黃圳島記錄這段過程:

討論的重點是固守埔里或再朝內撤退到霧社。主張固守埔里的一派認為,埔里對外的通道烏牛欄橋前後地勢有利守勢,如果真的難以固守,可另由埔里往彰、嘉等地退出。至於退入霧社,當然是山區有利於游擊戰,但補給和將來的退路都大有問題。……考慮再三,大多數人的觀點漸趨一致,認為應該在埔里迎戰廿一師,如果無法固守,再從埔里撤往竹山、彰、嘉一帶。[6]

在埔里時期,黃圳島見過謝雪紅幾次,她大多穿著日本空軍飛行裝,和27部隊一樣的服裝,相當帥氣、中性的打扮,在「21師要開往埔里」的消息傳來,27部隊人心浮動。此時期謝雪紅和宣傳部長蔡鐵城,到埔里人潮聚集處開講,鼓舞民眾加入抵抗國民黨軍的行動,然而聽演講的聽眾反應熱烈,實際加入狀況卻不盡理想。[7]

黃圳島認為,謝雪紅招募兵源的舉動,在艱困的非常時期,有穩定軍心士氣的正面作用,讓隊員心想「謝雪紅以一介女流,堅定表示要固守埔里,令『二七部隊』成員有『難道我連女人都不如』的自省。」[8]

3月14日下午,台灣省工委負責人謝富到埔里告訴謝雪紅,傳達27部隊組織不鞏固、難以抵抗蔣匪軍、解散部隊的命令,謝雪紅把消息轉告古瑞雲副官,並給他一部分金錢,[10]以應不時之需。

此時古瑞雲副官「下定決心要承擔一切責任,採取果斷措施。謝[謝雪紅]離隊後我按照未經她同意的原定計劃,兵分三路,一舉佔領了區公所、警察署和郵電局。」[11]

黃圳島原認為穩定軍心、提振士氣的謝雪紅,選在3月15日傍晚離開埔里,她和親信楊克煌,隨著要去襲擊日月潭的27部隊隊員前往魚池,接著換裝,再往竹山方向避難。[12]受謝雪紅影響的「中商」學生蔡伯壎、何集淮,加入27部隊負責文宣工作,跟著謝雪紅從干城營區撤退到埔里,部隊解散後,他往白冷、石岡躲避。[13](學者籲台灣人重新思考謝雪紅價值[14])

黃圳島事後強調,27部隊是學生軍,並非共產黨軍,在謝雪紅離開後,部隊仍然留守,與國民黨軍開戰,就是最好的證明。[15]黃圳島回想:
一連串台灣人不爭氣、不團結的作為,不但打擊了我們的士氣,讓人痛心,但這都不影響這群血氣方剛、熱愛台灣鄉土的勇敢台灣青年。我們不斷研擬迎戰廿一師的兵力佈署,為了台灣人的尊嚴,明知不可為也得為。[16]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02。
[2] 張炎憲、胡慧玲、高淑媛採訪記錄,《基隆雨港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11),頁序1-序3、1-11。
[3] 鍾逸人,《辛酸六十年(上)~狂風暴雨一小舟》,頁545-546。
[4]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03。
[5]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05。
[6]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06-107。
[7]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07-108。
[8]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10。
[9]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20160924 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rsgallery2&Itemid=29&catid=2131&limit=20&limitstart=20(2019/5/22點閱)。
[10] 楊克煌遺稿、楊翠華整理,《我的回憶:台魂淚(二)》,頁315。
[11] 古瑞雲,《台中的風雷:跟謝雪紅在一起的日子裡》,頁75-76。
[12] 楊克煌遺稿、楊翠華整理,《我的回憶:台魂淚(二)》,頁319-324。
[13] 廖建超,〈從民軍二七部隊到翻譯史書-蔡伯壎〉,收錄於《黯到盡處,看見光-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頁220-222。
[14] 風傳媒/台灣第一女性革命家!一生堅持台灣獨立遭中共批鬥 謝雪紅「二二八逃兵」辛酸路,https://www.storm.mg/article/402821(2019/3/20點閱)。
[15]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二七部隊老兵專訪】烏牛欄前夜(下):迎擊國軍21師的策略,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27cohort/62292?fbclid=IwAR10vbeR0VC-cgpnbqZaLe4CfsHKS_wFtxx_D4rYeNYnGNFG4h04IWFfubE(2019/3/20點閱)。
[16]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12。

(未完待續,撰於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