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photo source: Support Ching Shieh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9-07-09

2019 Note
上個月(2019/6)底,福衛7號(福爾摩沙衛星7號 FORMOSAT-7/COSMIC-2)成功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史重要的一步,主要任務在進行全球氣象預報等。

「說書FB」po文寫到台灣的太空發展史一定要知道的謝清志博士,隨即網友蔡心貼出謝清志在福衛7號發射現場照片,顯見他的關心。

「謝清志」是誰?他生於1941年,台南人,是一位民主鬥士(黑名單)、火箭專家(密西根大學航空太空博士)。1995年放棄在美國航太領域的高薪,妻小放在美國返台貢獻長才(鮭魚迴游的心情)。

1999年福(華)衛1號順利升空,國民黨政府不得不正視他,但他台灣主體的黑名單背景,不讓他當一級主管。福(華)衛1號、2號、3號,謝清志都是重要的關鍵角色。尤其3號,是「氣象研究的科技衛星,具公益功能,免費提供精準氣象數據給全世界」。
2000年政黨輪替,謝清志擔任國科會副主委。他的工作,包括幫前朝的國民黨政府“擦屁股”。2001年5月,謝清志受命「南科高鐵減振計畫」,開始了他的「挑戰振動」,只因當初不知哪個「天才」(草包?)欠缺○○,將南部科學園區貼在高鐵旁營建,而且還跟廠商保證震動不是問題。問題當然大了,廠商發現,準備打包走人。

這項全世界沒人做過的事,謝清志動腦解決南科減震問題,這項創新的工程,還吸引日本媒體團在2006年5月來參觀這個奇蹟減振工法。10月奇蹟的「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完工並運作,隔(2007/03/02)年,高鐵全線正式通車。

然而與「天才」(草包?)友好關係的廠商沒標到此案,謝清志的創舉被貼上“弊案”標籤,排山倒海的抹黑。是擋人財路的報應??中間的辛酸豈是一般人能體會的,也許早就撐不下去了。

2008年7月,南檢一審宣判所有被告無罪,然而8月,南檢不服,再提上訴。就是「沒罪也要辦到有罪」的概念? >_<

謝清志蒙難期間,著急的親朋好友只能希望有小叮噹的時光機,「為什麼要回來???」一如對陳文成博士事件的遺憾「為什麼要回來?」

謝清志的兒子謝泊怡,命名原因是謝清志當年是黑名單,有家歸不得,就以「漂泊海外,心念台灣」寓意,把兒子取成”泊怡”(醫師、UCLA大學教授)。

從兒子的命名,就知道謝清志「鮭魚迴游的心情」。感謝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願放棄名利為台灣貢獻!!

如果近期忙碌,漏遺了時事,一起來閱讀值得珍藏的好書,《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左圖:謝清志博士等人於2015年參訪聖山,左起為謝清志博士、蔡淑敏女士(謝清志夫人)、楊黃美幸女士、蔡心小姐、許家瑞醫師。
右圖:蔡心小姐貼出的照片,「這是謝清志博士這次福衛七號發射現場照片」,引自FB



以下為楊緒東專欄,10年前(2009年)的文章。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1986謝清志等同志,為了思念祖國台灣,決定要「拼一拼」。

1986年11月14日(台北時間)我與另外5位伙伴,帶著「從容就義」的心情,從洛杉磯搭上新加坡航空準備「闖關」回台入黨(加入甫成立的民進黨)。

不同於1984年那次回台,這回的確是要「闖關」,因為此次完全沒有獲得國民黨政府的核准。

但與1984年那次回台一樣,我們真的想回台灣,而且這次以抱著被抓的決心,因為,二年前以「南加州台灣同鄉會回台訪問團」名義返台,回美後我們隨即又被列入黑名單。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5。

《台灣文摘》的發行人是彭明敏,我擔任社長,從1985年至88年,延續3年,每期發行量約2000份,共發行90期。刊頭上「暴政體制下台灣人的心聲」,說明了刊物的宗旨,封底的「若是心內有台灣、咱的前途就光明」,則標示了我們永遠的關懷。

我與彭明敏的認識,要回溯到1970年他逃離台灣後初次到美時。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6。

這次闖關失敗,沒能成功掩護林水泉順利入關,許信良也從中知道國民黨的手法。然而,年底選舉已近,新的闖關行動還沒安排妥當,當年12月2日許信良還是採取已失敗的方式,搭機回國企圖闖關,前往接機的群眾受阻於高速公路上,又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也就是知名的「桃園機場事件」。許信良依舊被遣返,但他的闖關行動已對當年的選舉造成一定影響。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9。

留學在外的台灣子女,除了用功讀書,還必須努力「爭取獎學金」,否則會成為「留外浪子」一事無成,而相對於阿九等之好命,由中國黨A台灣錢、設立中山獎學金、在海外當「抓扒仔」,為ROC監控台灣本土留學生,生活穩定錢子多多,留學回國還可以當高官管台巴子,真是幸福。

1961年5月25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還曾在國會上演講,宣稱美國在1970年以前,將完成「把一個太空人送到月球上並把他安全帶回來」的目標。甘迺迪的這項豪語,終於在1969年7月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船順利登陸月球後成真。十多年來一直處於落後的美國,此時才揚眉吐氣,爭回面子。

然而,美國這個民主社會,在慶祝人類成功登陸月球的同時,民間也開始檢討起這樣的太空競賽;有人就質疑太空計畫動輒花上大筆經費,但社會上這麼多窮人,政府卻不聞不問。這種質疑,再加上當時的反戰氛圍,很快反映在美國的太空政策上,國會刪減了相關預算,美國太空中心也大量裁員,而大學裡航太相關系所許多獎學金發不出去,有一段時期教授還比學生來得多,那些讀太空的畢業生更是不易找工作。

然而,這種變局,尤其是學校獎學金乏人問津,卻意外給當時到美國留學的外籍學生帶來誘因,我就是其中一位。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62。

首先,1976年夏天我離開了密西根,來到西岸的洛杉磯,進入美國洛克威爾公司,擔任導航控制定位分析師。在這3年多中,我經歷了工程與管理部門,工作重點就是所謂的「衛星殺手」;當時,我們公司就是應美國空軍的要求,從創意設計、生產監督、進程控制到交貨,我們的專業讓我們公司與空軍建立起伙伴關係。

2007年1月間,中國成功試射反衛星導彈,引起美日等國的關切,其實早在1970年代後期,美國就已有這項技術。

至於海外台灣民主運動,在1986年民進黨正式成立後,戰場移回台灣,海外政治活動也漸低迷。1986年底那一次帶領6人闖關行動失敗回美後,我持續《台灣文摘》的編務至1988年停刊,停刊前有一段時間的編物與行政工作已全落在我們夫妻倆身上,後來我也曾協助創建民進黨海外黨部並強化其政黨外交。此外,我依舊積極參與台灣同鄉的活動,只是少了政治味後,我恢復了「本性」,成了大家口中的「孩子王」,以及最受晚輩歡迎的uncle。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66-67。

李登輝當ROC的總統,許多台灣留學生都想不計代價為國效命,卻沒有想到擁一身「真材實料」的專業,還是很容易落入「ROC」的臭醬缸。

淡出了政治活動,我投入了較多心力於航太專業上。同時,我也體認到,當民進黨成立、台灣解嚴,台灣民主運動重心移回島內後,海外台灣人對鄉土的可能「奉獻」應該就是在「專業」上了。

於是,多年的航太工作經驗,促使我在1990年起積極投入籌組並參與「台美航太學會」。1994年夏天,我還以團長身分帶領二十多人訪問團回台,遍訪台灣航太科技單位、產業及學術界,並向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提出軍備民營化的建言;那年年底,我也接任該學會會長。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69。

我認為,人造衛星從無到有,整個研發是條長遠且所費不貲的路,以台灣的小國國力及研發能力,並不値得採此模式;相反地,台灣應發展「實用性」或「商用性」的衛星,且國外衛星已十分先進,以台灣的經濟實力,花錢買衛星,空中交貨(衛星發射至定位且發揮功能後交款),可能來的較實際。當然,沒有說出來的是,我希望台灣能發展具軍事用途的衛星與導彈。

果真不久(1995年初),太空計畫室主任徐佳銘前來美國直接面試,回台後正式來函通知聘我回太空計畫室負責系統工程。我印象很深,當時隨同前來的另一位也是從美國回台服務的研究員,向我直言太空計畫室人事複雜、台灣太空計畫沒希望之類的警語,我聽的出他的善意,但我回台心意已決,到時候會是什麼樣情況,一切隨緣。

對於我的決定,有些人說我「傻」,也有人說我「勇敢」,他們倒不是認為我不該回台,而是要我再等幾個月。因為,那年我才要滿54歲,距離可正式退休的55歲只差15個月,包括我太太在內,大家都建議我留在美國,待取得退休金後再回台也不急。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70-71。

李登輝執政時期,台灣表面民主、內部換湯不換藥,修憲幾次,越修越亂,連阿扁成為ROC的總統,也被其ROC所害,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還早咧!
被收押後,我試著釐清案情,也不時跌入1995年像鮭魚洄游返台時的興奮情緒,以及今日牢獄下場的強烈對比裡;我一點也不「後悔」當年的決定,但我的確陷入感慨,我不禁想起當年「離妻棄子(女)」時與太太的對話。我知道,她這時候絕對不會有任何責難之語,她只會在一旁支持,就像1984年那次與我同行闖關回台時一樣,她只希望有事時「I will be there!」

1995年5月返鄉進入太空計畫室,不久之前太空計畫室才大幅改組,稍早建議我不要回台的那位研究員也已離職;太空計畫室沒有給我原先談妥的職位,我只是擔任一位普通的特聘研究員。在一次防空演習上,我認識了幾位年輕女同事,當我告訴對方我是誰時,她們都瞪著眼說:「原來你就是那位大台獨!」

我本身學的是火箭,太空計畫最重要的就是火箭發射,剛回來的前二年,我並沒有被指派什麼重要的角色。倒是,自己主動將在美工作時所學的相關電腦程式拿來做模擬分析;剛好那時有二位新進的年輕研究員,於是我又像是指導教授,帶著他們做研究,教他們如何運用這套模型。在後來衛星發射時,我們師徒間的這種學習也做出了一些貢獻。

直到199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福衛一號(原名「中華衛星一號」後更名為「福爾摩沙衛星一號」)進入發射準備期,我的專長才被重視,也才出任發射組組長。發射前二個月,我們團隊進駐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角(又稱卡那威爾角Cpe Canaveral)的空軍基地。

火箭發射的最關鍵階段,就是自離開發射台到將人造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時是由火箭本身的控制系統操控著。發射前,馬丁火箭製造公司(Martin Marriatta)必須以數字一再證明其火箭能安全且準確地完成任務,此工作就叫「入軌誤差分析」,這也正是我在美期間的專業之一。

發射前一個星期,我發現馬丁公司用假造數據做分析,起初該公司現場督導經理還不承認,態度也不友善。我便當場挑明告訴他,這些分析模型與過程,是當年我在美國太空公司時的工作團隊協助馬丁公司所建立的,所有內容我十分熟悉,不容他們蒙混過關,該公司因此被迫立即改正。我不敢說,沒有那次的改正,發射任務可能失敗,但至少讓美國這些火箭公司的人員,見識到台灣航太人才的豐富經驗與水準,一切都得按部就班,不容馬虎。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76-78。

當時我還在太空計畫室,雖然未參與相關業務,但完全支持自主研發的構想。然而,1999年在福衛二號任務規劃末期,國科會最後還是決定向國外採購這項影像處理軟體,令我十分失望。只是,我萬萬也沒有想到,IPS自行研發的機會竟是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出現了。
2001年,我做了重大政策決定,要求太空計畫室自行研發IPS。不過,自行研發,也存在著風險,為避免萬一研發失敗,造成福衛二號升空延宕,我們也另有備案,打算透過中央大學遙測中心,加入該中心既定對法國採購相關軟體的計畫,雖然太空計畫室也因此要支付部份經費,但我認為應該「給台灣一個機會」,而這些風險管控所增加的經費,也可算是對自行研發的另類投資。

2008年5月間,中國四川發生芮氏規模八的大地震,福衛二號所拍攝的災前與災後相片,提供國際(包括中國在內)做最快速且精確的震災研判。

福衛二號是台灣第一顆完全自主操控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每天繞行地球14圈,其中有2次繞行至台灣上空;它也是當今世上唯一可以每日對全球任何地區取像的遙測衛星,預計於2010年除役。

也由於IPS軟體是自行研發,這幾年來配合需求持續改進,該處理系統因而更形完備,福衛二號的太空遙測功能也更加重要。

讓我與有榮焉的是,這項軟體相繼獲得2007年國家實驗研究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技術發展類玉山獎(第一名)」與「200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82-83。

後續的溝通協調隨即展開,但始終未獲善意回應,我於是放話,在國旗問題未圓滿解決之前,停止一切衛星與火箭間硬體介面的銜接工作,準備延後發射,甚至不惜考慮取消發射計畫。這回終於讓美國國家科學發展基金會驚覺事態嚴重,開始釋放善意,美國國務院與美國在台協會也開始關切。
幾經折騰,美方最後同意在沒有國旗的條件下做一些調整,包括漆圖面積可擴大,上頭要用其他如台灣圖案或中、英文字皆可且大小不拘。我方後來也在顧全大局下,著手後續圖案的準備。

2006年4月14日晚間8點左右(台北時間),福衛三號帶著國人的祝福,精確成功地抵達距地面400公里的太空軌道;發射那一刻,「台灣」、「TAIWAN」與「FORMOSA」隨火箭直衝雲霄,緊緊扣住每位台灣人的心弦!台灣15年的太空計畫,至此百分之百成功,畫上圓滿句點。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85。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楊緒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