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9-烏牛欄戰役


烏牛欄戰役位置圖。圖片來源:翻拍自《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 
 Aries | 贊修
2019-07-22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抗暴民軍為鄉土盡最大的力量,是爭取自由堅持到底的台灣精神,雖敗猶榮。

雙方交戰-烏牛欄戰役
場景切換到烏牛欄溪橋這邊,黃圳島帶領的20多位民軍熬過一晚寒冷的天氣,好在身穿日本空軍飛行服,才得以禦寒。3月16日,天色剛亮,偵察敵情的哨兵發現21師蹤影,對空嗚槍,戰役揭開序幕。嗚槍者的位置,在溪北小山頂上,「現在已蓋了一間小廟,從台中往埔里左轉走烏欄橋時,朝左上方就可以看到」,[1]即為現今的醒靈寺。

烏牛欄溪北側山巒上的槍聲,讓國民黨軍以為27部隊防守線佈署在溪北,先遣部隊因而轉往溪南前進(上圖的「主戰場」處),準備對溪北展開攻擊,敵軍先遣隊正好集中在黃圳島駐守的溪南山巒下方的竹林窪地,黃圳島靜觀到:

先頭部隊約有近百人,人聲愈來愈吵雜,與山巒上正屏息以待的我軍成反比。行軍吵雜乃兵家大忌,如果當天窪底的部隊不是如此吵雜,也許我軍仍難以正確地掌握情況。[2]

黃圳島判斷,如果自己所處的溪南山巒民軍還按兵不動,溪北山巒的防守線即將受到威脅;如果不能給予敵軍重創,有後勤支援的21師,必會將我軍全數殲滅。他在居高臨下的樹林裡,窪底則是一片竹林,「只有手榴彈能派上用場」![3]在海南島有作戰經驗的黃圳島於是:

集中的手榴彈大約有八個,我在海南島用過這種手榴彈,相當熟練。只要用手一拉保險絲,向石頭一敲,再等個一、兩秒,即可投出爆炸。下定決心後,我拿起第一顆手榴彈,拉開保險絲,在石頭上一敲,手榴彈立刻絲絲作響。對山上屏息以待的同志而言,這樣的聲音十分扣人心弦,戰鬥就要展開。但對底下聒噪,不知命在旦夕的廿一師部隊來說,卻是一點警覺也沒有。[4]

黃圳島投入第1顆手榴彈後,敵軍一片混亂、悽慘的哀叫聲,不斷向內擠避、不敢往外衝,否則就暴露在溪北防守線的攻擊火線內。投出第2顆手榴彈後,狀況和上述相同。再投出第3顆手榴彈後,敵軍沒有擠避和吵雜聲。最後投出第4顆手榴彈,底下一片死寂。[5]

雙方僵持著,敵眾我寡的情勢,持久戰對民軍不利,而且即刻印證,黃圳島回憶「我的憂慮沒多久就成為事實,駐守溪南的弟兄在敵軍的反包圍下,脫身不易,有四名同志在撤退時遭到射殺。」[6]

此時最先鳴槍的溪北據點,成為第二線的備戰狀態,就派人向總部(武德殿)求援。民軍援軍自溪北馬路開來一部卡車,溪南戒備的弟兄興奮之下,開心的向卡車招手,車上援軍發現溪北的民軍,但敵軍也發現了,突然機槍掃射過來,溪南弟兄躲回原本的隱身處,但卡車駕駛受到驚嚇,連人帶車失控的衝向路旁水溝裡,敵軍的子彈仍繼續掃射,民兵援軍四散不知去向。[7]

此時在溪北山巒上防守的民軍,狀況不明;溪南山巒的民軍發現2名敵軍自底下匐伏前進,來打探民軍虛實,敵軍被民軍以步槍射擊,1死、1逃逸。過了半小時,敵軍扛來重機槍準備包抄民軍,民軍再度開槍制止,敵軍也開火回應。情況越來越不利民軍防守,最糟可能被全數消滅。已經彈盡援絕的同時,還要考量若全線撤退將被敵軍發現而遭追擊的可能。[8]

在敵軍重重包圍下,思索各種可能方案後,黃圳島決定突圍求援,打算以聲東擊西的方式,越過重機槍戒備的烏牛欄吊橋,「只有突圍才能向本部求援」。他認為:

這種突圍冒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關於突圍人選,我不敢貿然讓沒有作戰經驗的弟兄去冒險,在這分秒必爭的險境下,只好由我自己扛下這個決死任務。

我將突圍的計畫告訴弟兄們,也決定再挑選一名弟兄與我一同行動,兩個人同時突圍,萬一有一人遭到射殺,另外一人還可回到總部求援。我選中的一位同志,也曾在陸軍軍部服務過,雖然沒有戰地經驗,但曾受過軍事訓練,突圍的希望較大。[9]

2人照著突圍計畫進行,溜下山壁,潛到橋墩下方的死角,待山巒上的民軍嗚槍,引開敵軍機槍手的注意,2人全力往前衝。這段驚心動魄的歷程,黃圳島一直記得:

雖然橋面只有一百公尺左右,但感覺特別長,那時我腦中只是不斷叫自己向前衝。衝到橋尾後,心中浮起緊張又興奮的感覺,雖然這時耳邊響起機槍掃射的聲音,但我們已經通過橋面,以臥姿衝下左轉的死角,機槍已經無法掃射到。這突圍的快感,直到半世紀後的今天,仍難以忘懷。我在海南島日本海軍陸戰隊服役時,雖也曾有驚險遭遇,但從未經歷這種穿越生死關頭的緊張過程。[10]

黃圳島2人離開危險掃射範圍後,往溪北山上前進,要先確認對岸弟兄的狀況。到達山腳下的一間小店,才知道時間已是下午3點多,也就是說,從鳴槍開始到現在,已過9個小時,他們滴水未進,在狼吞虎嚥吃完村人好意提供的茶水和糕餅,登上烏牛欄溪北側的據點,才發現這裡早已空無一人。對冒死突圍的2人打擊很大,失望的同時,他們還是對敵軍的機槍射擊,讓敵軍誤以為溪北的據點仍有民軍防守。[11]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16-119。
[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0。
[3]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0-121。
[4]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1。
[5]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1-122。
[6]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2。
[7]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3。
[8]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3-124。
[9]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4-125。
[10]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6。
[1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6-127。

(未完待續,撰於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