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書籍封面,黃金島穿著日本空軍飛行服照片,是他在228事件時加入27部隊,到干城營區領回的「制服」。圖片來源:翻拍自《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
Aries | 贊修  
2019-07-10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黃金島,本名黃圳島,[1]台中南屯人。他是台籍日本兵;228事件「27部隊」警備隊長、烏牛欄戰役指揮官;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戒嚴時期政治犯;耕耘民主的農夫。

他的人生近1/3的歲月,在逃亡與黑牢中渡過。




一、摘要
黃金島,1926年生,台中犁頭店(今南屯)人。

村上公學校畢業後,原定到日本習醫,戰爭期間為求生存,改從軍。1942年(15歲),在海南島戰區通過考試,成為「海軍機關助士」,是少年海軍軍屬(技師,軍階最低)。

為爭取和日本人地位平等的不服輸個性始然,考取海軍志願軍(軍階第一),在海軍第七機動部隊接受實戰、反游擊戰等訓練(長官為唯一的台籍海軍兵科軍官吳振武)。

1945年終戰,台籍日本兵驟成戰俘,被滯留海南島中國集中營,見識「祖國」各種「歪哥(貪污)文化」。為自救而耗時17天海上歷險記,於1946年6月回到思念的故鄉,卻眼見崩壞中的台灣。

1947年228事件爆發(21歲),當《國民新報》見習記者的他,決定投入抗暴民軍保衛家鄉,當日本兵的軍事訓練與戰爭經驗,於此發揮作用,是為台中27部隊警備隊長。

後退守埔里,3月16日率領學生軍與國民黨21師決戰烏牛欄戰役,發揮捍衛正義的台灣精神。突圍欲求援卻時不我與,只能化整為零逃亡。

他受陳篡地(斗六名醫,日治時期參與越共獨立戰爭)、蔡鐵城(27部隊宣傳隊長)邀請加入「半天山游擊隊」,思量再度赴義,但面臨現實環境的困難。

偶聞老長官吳振武在高雄左營招募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抱持「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索性隱姓埋名投入“敵軍”陣營,前往中國福州馬尾接收日本海軍留下的武器,順勢離開台灣,閃避國府對228參與者的追緝。

期間短暫離開軍職,回到新聞界《新台日報》,後因戒嚴情勢變化,他再度從軍,遁入裝甲兵學校「避難」。

卻因兩面之緣的昔日民軍戰友,被抓、刑求(1952年6月遭捕,結束6年逃亡,26歲),被無中生有的「八仙山武裝基地叛亂案」定罪,從死刑改判無期徒刑。

24年(1952-1975)牢獄之災,歲月流轉在新店軍人監獄(9年)、綠島新生訓導處(3年)、台東泰源感訓監獄(9年)、綠島感訓監獄(3年),看透國民黨的惡。沒有人權的政治犯,像畜牲般被虐待。青春年華全因國民黨特務「搶業績鬧劇」而耽擱。

邁向中年的他(49歲),結識人生伴侶王昭娥,相知相守,攜手投入民主運動,爭取人權。重回家庭溫暖的懷抱,並加倍疼惜妻小。

後半段人生,綜合日本兵、228抗暴民軍、國民黨軍、政治受難者、民主運動者的特殊經歷,致力於出書、建碑、作見證,以填補、傳承空白的台灣歷史與文化。念茲在茲勿忘外來統治者殖民下的悲慘歷史,留下「台灣建國」的遺願!!

參考資料
[1] 228事件後逃亡,改名黃金島,此後使用此名。直到1991年,他出獄多年,因家產問題,又改回本名黃圳島,黃金島是他廣為人知的名字。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台北市:前衛,2004),頁8。

(未完待續,撰於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