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2-半天山游擊隊

Aries | 贊修
2019-07-31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
(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成立半天山游擊隊,找來黃圳島原因,是:

原來半天山游擊隊基地早在廿一師登陸台灣時就設置了。因為當時大家都知道,要正式與廿一師對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只有先行遁入山中打游擊,才有可能和國民黨軍一爭長短。蔡鐵城從埔里撤出後,即與陳醫師取得聯繫,投靠半天山游擊隊。他之所以會派人找我來,主要是隊員當中缺乏有實際作戰經驗的人,而他大概也知道我在烏牛欄溪力拒國民黨軍的經過,所以才想找我負責指揮作戰。[1]

聽完這些理由,黃圳島很乾脆就接受「負責指揮作戰」的邀請,在他們繼續商討事情時,遠處傳來槍響,原來是國民黨軍發現此地,從山腳下往山上攻擊。蔡鐵城問黃圳島如何處理,面對突如其來的“臨場測驗”,黃圳島老實說:

我當時對整個半天山的形勢缺乏瞭解,也不知道游擊隊同志有多少火力,所以無法做出任何決定。不過我提議,一般游擊戰術大致上都是敵來我走,敵走我追,即使在海南島,當地的土著也是以這種戰術來對付日本軍隊,經常帶給日本軍隊相當大的威脅。如今廿一師與陳儀軍隊既已來了一百多人以上,而且火力強大,我隊只有先走避再說。[2]

陳篡地和蔡鐵城認為此分析有理,與所有成員分散躲藏到附近竹林裡,21師果然不久抵達基地,密集掃射游擊隊集會的茅屋後,才發現空無一人,竟然轉而搶劫一旁的小雜貨舖,讓黃圳島印象深刻:「廿一師的兵員從店裡扛出一部縫紉機,行徑實與搶匪無異。東西搶得差不多之後,又嚷成一團,哄散離去。」[3]

眾人認為,基地既然已曝光,此地不宜久留,分成兩隊走避,擇日再聚。陳篡地和副官一隊,蔡鐵城和黃圳島一隊。蔡鐵城這隊約20人,討論後決議先暫時解散,由蔡鐵城去募集游擊隊所需經費,一週後再原地聚集。[4]

陳篡地醫師為彰化二水人,斗六名醫,開設「陳眼科」,二戰期間被日本政府徵召去越南當軍醫,戰爭結束後,留在越南參加越共的游擊戰爭取越南獨立。回台後,228期間,3月2日陳篡地召集組織「斗六治安維持會」,3月3日成立「自衛隊」抵抗國府軍。
陳篡地1946年的照片,他的妻子謝玉露說:「篡地躲了六年。躲在祖厝附近山裡,挖地洞,他就躲在裡面。……篡地對親戚都很好,所以親戚們被關、被刑,也不願供出他的行蹤,一直逼問,所有的人都不說。我想因為所有的人都不願供出篡地躲在哪裡,所以才有四個人被槍殺的事發生。[5]」圖片來源:民報[6]

張炎憲教授研究寫到:「雲林、嘉義地區的領導者,陳篡地……領導斗六隊進入樟湖做最後的決戰。……親身率領民眾,與國民黨抗爭,甚至欲入山打游擊,做最後的戰鬥。這些行為顯示雲林、嘉義武力反抗國民黨的特質。」

陳篡地後來在陳家祖厝附近山裡挖地洞攜帶槍械躲藏6年,才「被自首」,「被舉家遷到」台北就近監控。[7]

然而,一週後黃圳島翻山越嶺依約回原地,大概過了半天仍苦等不見任何人影,只好失望的離開。[8]一直要到他後來再度遇到蔡鐵城,才知道蔡鐵城隔天就被逮捕,才會失約。[9]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41。
[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41-142。
[3]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42。
[4]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43。
[5] 張炎憲、王逸石、王昭文、高淑媛,《嘉雲平野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頁74-75。
[6] 民報/斗六名醫也是游擊戰士 陳篡地的傳奇故事,https://www.peoplenews.tw/news/1e6e78e4-7f11-458d-bee2-0d2bc55fcc37(2019/4/17點閱)。
[7] 整理自張炎憲、王逸石、王昭文、高淑媛,《嘉雲平野二二八》,頁3、7-8、74。民報/斗六名醫也是游擊戰士 陳篡地的傳奇故事,https://www.peoplenews.tw/news/1e6e78e4-7f11-458d-bee2-0d2bc55fcc37(2019/3/26點閱)。
[8]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45。
[9]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6。

(未完待續,撰於2019/6)
 
相關閱讀: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少年日本兵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3-驟變國府戰俘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4-故鄉崩壞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5-民軍保衛戰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6-27部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7-退守埔里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8-日月潭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9-烏牛欄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0-回不去的突圍求援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1-再度赴義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8/10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