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影片】「黨外雜誌與言論自由名家講座:司馬文武VS.廖為民」-廖為民先生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4-25


大綱:

1.  廣義上1949年後非國民黨籍都可以通稱黨外,狹義的黨外指1975年由黃信介、康寧祥創辦"台灣政論"雜誌,開始串聯黨外勢力。

2.  從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開始,文星雜誌、大學雜誌等,都可以歸類為黨外雜誌。

3.  張炎憲教授在"美麗島事件與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折"這篇論文中,把當時黨外雜誌歸納有六個面向:第一、開始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第二、開始批判大中國意識。第三、批判一黨獨大,主張政黨政治。第四、開始主張新聞自由,以至後來的開放報禁。第五、選舉言論可以批判國策。第六、主張解除戒嚴。

4.  以前台中市公園路附近一些舊書攤,販賣黨外雜誌。例如民進黨第一屆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博文,當時在公園路開設統一檢驗院,他辦的黨外雜誌”潮流",也能取得閱讀。

5.  會蒐集黨外雜誌的初心是眼看當時警總查抄如此嚴酷,又任職台中書報社,算是位於台中市愛國街警總中警部的常客,第一次被警總叫去"詢問",雖然有心理準備,但也會害怕,在訊問室待整整一個小時,無人聞問,這是警總製造恐怖氣氛的第一步驟。這樣的方式讓人開始亂猜亂想,猜想不知道等等是否會被打,打完直接送綠島。

6.  當時的警總每沒收一本黨外雜誌,獎金五元,發行經理一個月才一萬六千元月薪,如果被警總查抄五千本,特務就有兩萬五千元獎金,比一個月薪水還多。所以後來每批雜誌都會準備50本讓警總查抄。

7.  "台灣政論"之後是"八十年代"雜誌,比"美麗島"雜誌更早創辦,查禁的理由都很簡單。例如"選舉萬歲"雜誌,印一萬本,還沒流通就被查禁,只從警總那邊搶救一兩百本,所以一本當初賣一千元,林正杰選台北市議員時,以一本一萬元義賣。

8.  柯P是一個完全沒有歷史感的人,所以才會講出"尊敬蔣經國"這樣的話,二二八騎腳踏車挑戰雙塔這樣的荒謬。

9.  永遠不要期待統治者"手勢抬高",只有監督制衡,政治才會清明,民進黨也需要被監督。


10. 黨外雜誌的歷史任務已經結束,這些黨外雜誌需要被好好保存,是台灣歷史中珍貴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