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影片】釘根母語ê台灣學教育-台灣南社張復聚社長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4-29



時間:2016年4月16日
地點:中農附旅

大綱:
1.台灣學(Taiwanology)是2006年由台灣南社發明的名詞。

2.民間社團的目的就是要建國,為一個遠大的理想打拼,否則組政黨參政就可以,所有的事情都在建 國的基礎上實踐。

3.台灣人不了解台灣、不知道珍惜自己的語言文化,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沒有自信心。
4.執政是手段,建國才是目的。

5.推行台灣學就是為了要增加/建立對台灣的信心、提高國際競爭力。

6.如同前南社社長鄭正煜所說「教育是上軟性koh強勢ê建國工程」。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鄭正 煜烈士紀念碑上,就有這句話。

7.台灣認同有幾個層次,第一:認識台灣、第二:認同台灣、第三:推銷台灣。

8.1994年開始母語教育但仍不夠,所以開始推廣台灣學的觀念。

9.台灣學的定義:所有跟台灣有關係的學門都稱作台灣學,例如台灣語言、宗教、哲學。

10.《The Writing on the Wall》一書中指出為什麼東亞的人到了歐洲,會有如此豐沛創造力,但在 其本國卻無法發揮,原因就是漢字。

11.台灣有需多自然資源如原住民的紅藜,營養價值比米麥都還高、白茅根、牛樟芝、椰子毛蟹、用魚 鱗研發成眼角膜,一塊30萬、會吸水的柏油等許多發明,

12.為什麼推動台灣學教育需要母語?原因在母語是我們的基礎。

13.年齡層20~30歲的台灣人,很少用母語,雖然不會講但聽得懂,而他們的下一代,父母不講母語,子女自然聽不懂,屆時台灣的母語就有可能消失。台灣的母與消失,到時後就沒有台灣人了。

14.現在的馬雅文化,只剩下建築,我們無從自語言得知這個族群的喜怒哀樂,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如果有一天語言消失了,再花許多錢建博物館、開發機器人,是本末倒置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