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畫中有話-蔣渭水,蔣渭川,兄弟們的抗暴情愁


(網路圖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20


父親蔣鴻章(老番),母親李綢氏,有兄二人、姊妹三人。蔣謂川於1896年2月2日(明治29年,農曆十二月十九日)出生於宜蘭良門,其父親不願意報日本政府的戶口,但因戶口調查越來越嚴,五歲時始被迫報籍一歲。

1912年,自宜蘭公學校畢業,因家庭生活拮据,未能繼續升學,於是進入宜蘭郵局夜間電話接線生,以資助兄長蔣渭水求學之費用。1913年蔣渭水與醫學校的同學在台灣各地設置讀報社。宜蘭讀報社設於宜蘭媽祖宮後,由蔣渭川負責。

日治時期從商
1915年4月,二哥蔣渭水自醫學校畢業,就職宜蘭醫院內科,蔣渭川遂前往台北經營小規模學用品店。1916年11月,蔣渭水也來到台北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

1917年,蔣渭川與同是宜蘭人的林阿桂結婚。次年10月13日,長男松堅出生,一個月後妻因病過世。

1919年,蔣渭川再婚,其妻林麵為三峽商人林薯之長女。兩人生下 2子6女,松柏(1921)、梨雲(1923)、碧雲(1926)、玉雲(1928)、?、巧雲(1931年9月1日)、節子(後改為節雲)(1938)、么子松平(1942)。其中巧雲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之屠殺案發生時,被武裝警察追殺蔣渭川的子彈射中而慘死,渭川先生得以脫逃,其後蒙難一年。

1928年,參加蔣渭水臺灣民眾黨的臺灣工友聯盟,為之助講。後開設文化書局,經濟漸寬。但是1930年,台灣也受到世界性經濟大恐慌的影響,景氣很不好,加上他和蔣渭水兄倆忙於社會運動,無暇照顧生意與診所,財務相當困難。到了1931年8月5日,蔣渭水因病去世(40歲),大安醫院與文化書局皆因財物困難及付不出房租而結束營業。

1934年(39歲),蔣渭川重新開設台北堂書店,後因已有同名者,而改名為「日光堂書店」,同時擔任台灣書籍雜誌商組合理事。

1935年,蔣渭川組織「台灣總商會」,在民生西路底的水門邊舉辦一次具規模的產業展覽會。此時期,他擔任台灣貿易商同盟會會長、紙文具商聯合會會長,以及台灣藥業組合理監事,和稻江、商工、龍江等信用組合的理監事等等,是一位受人敬重的商界人士。

日治時期從政      
1939年11月,當選第二屆臺北市議員,在二十名當選者中名列第七。

二次大戰後
1945年二次大戰一結束,台灣人民歡天喜地迎接「光復」,迎接新來的「祖國」,蔣渭川毫不猶豫的加入國民黨,且在「台灣光復」第八天,在書店升起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熱心的發起11月20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召開「三民主義宣傳大會」,並擔任主席。組織「台灣青年黨」,由日據時期的防衛團與青年團成員組成,目的在協助政府的接收工作順利完成。其後組「黨」不成,改名稱為「台灣青年文化協會」。

1946年成立了「臺灣民眾協會」,力圖民主政治。

二二八事件期間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渭川受陳儀之託,為政府向臺灣人廣播。不久,國民政府派武裝警察攻擊渭川宅邸,謂「我們奉命要來槍斃你」。渭川獨走,其女蔣巧雲當場慘死,兒子松平則重傷。此後一年渭川逃逸,直到丘念臺向政府作保,渭川方出。(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蔣渭川 - 維基百科)
李筱峰教授曰,,,假使蔣渭水不早逝(2006-08-06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昨天是抗日運動領袖蔣渭水先生逝世七十五週年紀念日。這位當年台灣文化協會的創始人、台灣民眾黨的黨魁,是日本統治當局最頭痛的人物。今天,也成為藍綠陣營都能接納並一起紀念的歷史人物。藍綠陣營難得有這樣的共識,然而我們不要忘了,過去國民黨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相當忽視台灣歷史與人物的,蔣渭水也因此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被國民黨埋沒在歷史的荒煙漫草中,與歷史課本絕緣;直到近年來(特別是馬英九的「有心」),才得到國民黨的青睞。

其實現在藍綠都肯定蔣氏,可說是「一個蔣渭水,各自表述」。我們長期肯定蔣氏,是因為他的反抗強權、追求平等自由的正義感。但是國民黨現在為何開始推崇蔣渭水了呢?說穿了,是因為蔣渭水當年曾肯定中國國民黨,並以「中華民族」的認同來抗日,這最符合他們當前的意識形態與「政治正確」了。

回到蔣渭水的時代,他以「中華民族」的論述抗日,對國民黨有所期待,一點都不奇怪。但值得我們進一步了解的是,許多同樣以「中華民族」的論述抗日,對國民黨有所期待的蔣渭水昔日同志們,到了國民黨來了之後又是怎樣的下場?

假使蔣渭水不早逝,而能親眼看到他心中的「祖國」來臨,他會不會很失望?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道理很簡單:他的許多同志們在戰後都很失望,為何有正義感的蔣渭水不會失望?我甚至還可以更大膽斷定,假使蔣渭水不早逝,也絕對逃不過二二八事件的劫難。何以見得?看看蔣渭水的家人和昔日同志們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遭遇,就可明白。

蔣渭水昔日民眾黨或抗日陣營的同志廖進平、楊元丁、黃賜、阮朝日等,都在二二八中遭殺害,曾經擔任台灣文化協會夏季學校講師的林茂生、陳炘也遭處決;蔣渭水的北醫同學張七郎,連同兩個兒子在花蓮被處決;蔣渭水的舊同志陳旺成、張晴川、白成枝、郭國基、廖進平等人都被列入當局「二二八事變首謀叛亂在逃主犯名冊」之中;蔣渭水的胞弟蔣渭川,也被列入捕殺對象,在軍警人員前來捕殺時,閃避得及而逃逸,但子彈卻打到身旁的女兒(也就是蔣渭水的姪女)身上,致使女兒最後不治;蔣渭水的三子蔣時欽,也遭通緝,亡命天涯;到了五○年代白色恐怖時代,蔣渭水的女婿鍾浩東(時任基隆中學校長),也因反抗國民政府遭槍決。

蔣渭水的家人及同志們在二二八事件中紛紛遭國民黨政權殺害,如果蔣渭水不早逝,能逃得過二二八嗎?即使躲得過二二八,躲得過五○年代白色恐怖嗎?

蔣渭水一生的奮鬥精神,值得我們肯定;蔣渭水身後持續發生的歷史,也值得我們檢討反省。我們不要選擇性地看歷史,否則歷史就像黑格爾說的「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這是蔣渭水生前勗勉台灣同胞的話,今天既然不分藍綠都在紀念蔣渭水,我們是否應該體會蔣渭水追求自由平等的精神,不分藍綠團結愛台灣?


感謝2006李筱峰教授所撰述的文章 ,,依個人看法,蔣渭川面對,當時KMT透過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抓捕,要反抗國民黨,實力虛弱,屈服於當局,乃存活之道,蔣渭水早逝,來不及看到國民黨暴政,其弟(渭川)亦無力反抗,加上KMT利用其兄蔣渭水的推崇孫文學說,積極反日立場,努力吹捧成愛(國)志士,然而我們要注意,當時日本有政治维新,對蔣渭水的政治行為,雖有十幾次的被捕,皆適當處理,並未刑求傷害,對於此類人物,尚有尊重,然於國民黨入主台灣,就毫無預警,打殺台灣人民,搞得人心惶惶。

(撰於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