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畫中有話-黃紀男的國際外交,是台灣建國的能量


(photo source:台灣英雄館網站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5


黄紀男烈士(2015-2003),1945年臺灣被中國國民黨政府接管之後,由於人民生活的惡化與官方的腐敗,使其逐漸傾向於台灣獨立思想;此時他也與主張台灣獨立的廖文毅有所接觸。

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黃紀男先到上海拜訪廖文毅,但只見到其二哥廖文奎,並至南京拜訪司徒雷登,10月15日返台。12月底再度抵達上海,並於隔年(1948年)1月抵達香港,與廖文毅宣傳台灣託管論,主張台灣由聯合國託管後再進行公民投票獨立,並且與謝雪紅等人發生激辯。

黃紀男更於2月28日參與創辦戰後台灣島外的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並擔任秘書長。同年4月,受廖文毅之命,與陳梧桐一起到日本活動,拜會國會議員倉石忠雄、首相蘆田均、國會議員藤山愛一郎、美國合眾社遠東支社社長霍爾布萊特(Earnest Horbright)、麥克阿瑟、國會議員尾崎行雄、朝日新聞社社長緒方竹尾和在日台灣人。其中,藤山與尾崎相當支持台灣獨立。1948年底,黃紀男才回香港。後廖文毅前往日本東京,黃紀男轉回台灣密謀台灣獨立運動。

嘉義朴子人。1934年嘉義中學校畢業。1939年日本大學政治科畢業,返台任職台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教育課。1944年7月任新菲律賓文化學院講師,1945年向美軍投降,任美軍翻譯,1946年2月返台。1947年1月3日,聽到廖文奎、文毅兄弟主張台灣人治台的演講之後,常與之來往。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更堅定台獨信念。9月,赴上海訪晤廖文奎,並同赴南京訪晤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Leighton Stuart),希望美國政府協助台灣人民自決。10月與文奎招開記者會,說明二二八慘狀,之後返台已被國民黨監視。不久又赴上海、香港與廖文毅會合,1948年2月28日,出任台灣再解放聯盟秘書長,赴日遊說台灣自決,9月1日向聯合國提出台灣託管的請願書。

1950年5月事發被捕,判刑12年,1958年8月保外就醫。1962年以接受廖文毅指派為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為由,被捕入獄,判處死刑。因廖文毅返台,1965年12月獲特赦出獄。廖文毅返台之後,擔任曾文水庫副主任委員。黃紀男出獄後便到曾文水庫工作。日本工程師在台日之間來來往往,常會帶些日本的新聞或雜誌來台,有些會報導台灣和中國情勢的消息。

有一次,鍾謙順從謝聰敏處拿到一批有關1970年4月24日蔣經國在美國遇刺的報導資料到曾文水庫,黃紀男讀後放在抽屜中,竟遭有心人士撬開,拿去密告。1972年6月12日,黃紀男被捕,被判有期徒刑15年,1982年,獲減刑出獄,是黃紀男第三度入獄。

總計黃紀男從事台灣獨立運動,在白色恐怖年代曾三度入獄,共24年,2004受聘為阿扁的國策顧問。 當時的廖文毅台灣建國運動,由於有許多具備外交能力的菁英參予,使得阿石政權,非常難堪,故千方百計要瓦解廖文毅的獨立運動,由這點,要台灣成為完整的民主國,須有國際視野的外交人才參予不可。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黃紀男 - 維基百科

(撰於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