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畫中有話-東京阿嬤,台獨英豪廖蔡秀鸞烈士


(photo source: 台灣英雄館網站,右1:廖蔡秀鸞)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3

廖蔡秀鸞(1905-1965) 台中清水人。蔡連舫和蔡惠如的姪孫女。就讀日本東洋英和女學校,與西螺廖溫仁結婚後,繼續就讀同志社女子專科的英文學科。廖溫仁(1893-1936)是廖文毅的長兄,日本東北帝大醫學部畢業後,進入京都帝大文學部東洋史學科,專攻中國醫學史,1928年獲醫學博士,1936年病逝。

廖溫仁不煙不酒,是個純粹標準又很認真的學者,任教於京都帝大,他主要的娛樂是象棋和日本將棋。雖然習醫,但熱愛史學,所以長子取名為「史豪」,次子取名叫「史眼」;不過因為對中國政治史的深刻了解而無心政治事務。他精通中國文化,結論是「中國無用論」;廖溫仁曾對妻子說:中國沒用了,因為封建制度的遺毒,完全看不到近代化的改革。他也不想赴中國居住和任職,對中國毫無幻想。而且價值觀完全不同,中國人視人如賊,不同家族不同系統的人,彼此完全不相信,所以中國人的政治根本是不能介入的。

反倒廖蔡秀鸞早年在東京讀書,因娘家長輩蔡惠如的淵源,稱楊肇嘉為舅舅,和政治人物反而比較有來往。她聰慧有加,熱情豪爽,親和力很強,男女老少都喜歡她。廖溫仁的二弟廖文奎 (本名廖溫魁,1906-1952,留美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最早期的台獨運動理論思想家 ) 和三弟廖文毅 (本名廖溫義,1910-1986,留美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工學博士,後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 ),他倆兄弟留學同志社中學時,就寄住在他們家。

廖蔡秀鸞秉持家業,教育子女,又慷慨好施,照顧台灣留學生,廖家乃成為留學生聚會之所,被尊稱為東京阿嬤,她自小有台灣意識,後因參與廖文毅的獨立運動,從此台灣獨立信念更加堅定不移,曾拜訪彭清靠、郭國基、楊金虎、吳基福、陳英裕等,討論台灣獨立問題。後因與日本台獨本部連繫,廖史豪坐牢期間,財產與住宅均被沒收,一般人也視廖家如蛇蠍不敢靠近。

廖家雖在景況淒慘、生計困難下,但是廖母蔡秀鸞為了營救長子,而被那些「政治蟑螂」( 掮客 ) 騙的團團轉,四處找錢,又花了不少冤枉錢!甚至廖蔡秀鸞多次嫁女兒之時,也是經由西螺家族管家林奉恩先生居中牽線才得婆家接濟。廖史豪出獄後,在母親廖蔡秀鸞的陪同下,繼續從事台獨理念的傳播,以及推動在島內的台獨地下組織活動。他們因陳火桐與日本駐台大使館幫忙,再度跟廖文毅取得聯絡,在1959 年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

1962年1月27日,廖蔡秀鸞、廖史豪母子同時被捕。廖史豪這次被判處死刑,廖蔡秀鸞雖未正式參加台獨組織,不過,她在幕後非常積極支持,不但在金錢上大力支援,而且為廖文毅建立與島內聯繫的管道,因而被以另案叛亂罪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

1965年5月14日,廖文毅返台,廖蔡秀鸞被關獄中期間,心臟病與糖尿病加劇。國府當局得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確定返台,才讓她保外就醫。廖文毅於1965年5月14日回台,第一個見面的就是他的大嫂廖蔡秀鸞,當時她還惦記著其他台獨案政治犯有否因廖文毅返台全獲釋放?

一個多月後,7月2日,台獨女大俠 —「東京歐巴桑」廖蔡秀鸞因狹心症和尿毒症併發不治去世,享年 62 歲。廖蔡秀鸞在台北的葬禮,和出殯回西螺安葬大承墓園的種種工作,從佈置到雜物都是調查局派人承辦,名為幫忙,實為監視和控制。喪葬費用則由廖文毅出資。當年12月,廖史豪因廖文毅回台以及母喪,不僅死裡逃生而且獲得釋放。因此獲得保外就醫,7月2日病重去世。一生堅持台獨理念,兒子廖史豪及親戚朋友多人入獄,至死不改獨立建國的信念。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台獨女大俠 ──「東京歐巴桑」廖蔡綉鸞

(撰於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