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白色恐怖煎熬下的愛情故事-信守承諾:呂國民、呂洪淑女


(左:蘇洪月嬌之女蘇治宇,右:蘇洪月嬌之妹呂洪淑女,2015年10月21日參訪聖山。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0-22


KMT執政,造成的白色恐怖,其禍害延續到現在,暫行的選舉制度,形成當前台灣之假性民主,不公不義不平等的現象處處存在,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七月鬼話,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人須瞭解台灣歷史,以下的故事,可以瞭解當時公民救台保台運動的艱難,呂國民有其思想的深度,其家人所受到的牽連,令人難忘……

1967年底將考律師的呂國民因組織「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鼓吹開放選舉而被捕,軍法審判判刑15年,於是由景美看守所移往綠島監獄……

被捕前,由於洪淑女的弟弟在服專修班的兵役,為了多申請扶養家用的津貼的洪淑女先和呂國民辦假結婚,呂國民入獄的書信往返,兩人均以夫妻相稱。洪淑女探監常不捨花錢,她坐便宜的火車普通車,連夜從北港到台北去面會呂國民。等到呂國民變成政治犯,儘管洪淑女在北港戶政事務所考上正式公務員,也因「政治犯妻子」的原因,不被分發,工作不保。為此,她寫信給呂國民要求離婚。

當時呂國民被判15年,已移到綠島綠洲山莊坐牢,洪淑女無法到綠島告訴呂國民,她工作上的困境,呂國民難過地寫「離婚協議書」寄給洪淑女,當同案好友吳文就先出獄時,他請吳文就轉告洪淑女,如果願意等他出獄,就寄「帽子」來綠島監獄;如果另有對象,不再等他出來就寄「鞋子」,他收到就會識相地走路而真正離婚。

結果,洪淑女寄了帽子給呂國民,她自己也因辦理離婚,解決了戶政事務所工作的困擾。1977年呂國民出獄的3個月後他就娶洪淑女為妻子。「帽子與鞋子」的故事,就是訴說她們兩夫妻在政治監牢與煎熬下的愛情故事。

後記:1991年,呂國民無故墜樓身亡,案情至今仍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