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二二八的方向


鄭正煜
2015-10-29
【轉貼】2012-02-28 06:00
◎ 鄭正煜

許多關懷台灣前途的朋友,正在費心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的記者會、演講會,籌辦遊行活動。這些都是重要,但是應該聚焦在學校教育體制內的教學,才能產生真正的宣導作用,深入人心。

有一個父親跟讀碩士的兒子講二二八,兒子一副難以相信的「笑容」,不斷的講「敢有影?敢有影!」父親請出祖父現身說法,孫子還是「敢有影?敢有影!」這不是個案,許多有年齡的台灣人對下一代二二八的知識,都有經驗過這種疏離與失落。

在國民黨六十年中國殖民教育的洗腦下,台灣四、五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大部份是「台灣學」(台灣歷史、文學、語言、文化)的文盲。我曾經對165位小學教師演講,順帶問起公視曾演過的李喬「寒夜三部曲」看過的請舉手,四位;六十年來,台灣唯一得過國際文學大獎(銅山環太平洋書卷獎),比日本國際級作家村上春樹早一期得獎的鄭清文的作品,舉手表示看過的三位;早年有台灣文學四大才子之稱的呂赫若,看過的一位。用常識判斷,如果問李白、杜甫、余光中、龍應台,讀過的幾乎是全部,至少教科書會有帶過。這個當然也不是個案,在一項高中主任的研習中調查,知道有「郭芝苑」這個名字的,只有三十三分之二,有的還以為是中國宋代的畫家。類似台灣的大、中、小學校長、教師對台灣本體知識貧乏的案例無數,這算不算是二二八事件的悲劇之外的另一種悲劇!

現下的國中、高中的「台灣史」一冊,都已有將二二八事件載入,但是幾十個字或最多兩、三百個字的書寫都只是提綱,連身軀的整體認知都談不上,更別說靈魂的融入。讀過「台灣史」課本中二二八歷史的年輕人,極少可能有人曉得表現堅毅、傲岸不屈如歷史英雄的王添灯,最後被淋上汽油燒死的歷史。曾是台灣人最高學歷者的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聞名的教育家杜威要留他在學校任教,林茂生說,我的故鄉還有一群須要我引領的羔羊。事件爆發後,林茂生的台大同事日籍教授依據常識勸林教授趕快逃匿避難,林茂生說我什麼事都沒有做為什麼要逃匿?結果林茂生失蹤,死亡的經過至今沒有歷史,自己反而成為在故鄉犧牲的羔羊!

閱讀歷史必須像享受小說一樣經由細節的浸淫、融入,產生迷情,使命感也才能從中逐漸發酵滋生行動的力量。為了讓學生瞭解台灣的過去,我曾經徵詢張炎憲、李筱峯、薛化元、戴寶村等等台灣史專家開列書目,然後在高雄市教育局「本土教育推動小組」會議中提案,建議將彭明敏「自由的滋味」、陳金興「台灣醫師‧牧師謝緯」等十本台灣近代歷史紀錄的書刊在高雄市的高中、職舉行閱讀心得寫作比賽。議案通過後高雄高中、職歷史老師回來的問卷,教育局只同意票選的前三名:張超英「宮前町九十番地」、馬偕「福爾摩沙紀事」、吳濁流「無花果」,其他均不採用。我向教育局情商,最後再加排名第四、第五的謝里法「我所看到的上一代」、高俊明牧師「十字架之路」。本來的原案,是要舉行正式的十本書的閱讀心得寫作比賽,結果形成開放式的電腦心得寫作,參加的共計六千多篇,五本台灣本土回憶只有兩百五十六人閱讀。

台灣整體教育生態,教師、學生、家長對台灣本土的知識和熱忱都非常的蒼白。全世界很難找到一個先進的國家對自己先人的影像如此的模糊;令人更大的驚悸是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和行政首長對台灣本土教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竟然如此荒疏,坐令整個校園體制不斷的在培養「中國」國民黨的教育生力軍,選舉不斷痛嚐失敗的苦酒,不是沒有緣由。

2008年馬英九一上場,馬上非法攔阻高中歷史、國文兩科,他們知道人文課程影響大腦的強大力道,採取了最有效的行動。藍、綠對教育版圖重要性的認知有如此鉅大的落差,對手有知,我方無識,如果有一天台灣陷落政治隨教育而戰敗,也是歷史的天道。

每年二二八,本土人士不斷重複記者會、演講會、遊行。如果懸定一個目標,每年非常具體的實踐讓一千個青年學生讀「被出賣的台灣」,如果每年逐漸增加一千個以上的生力軍,台灣不會奮鬥得如此艱辛!視校園體制的經營實在是非常的不智,一天不知覺醒就永遠走不出困阨與坎坷!(作者為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