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見證1947-吳鴻麒日記(3/5)


吳鴻麒法官日記,1947年3月5日。圖片翻拍自《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
 Aries | 贊修
2019-03-05


5年前,忘記當時在想什麼,可能覺得巧合,與1947年228時節是同樣的月日星期,就一天分享一篇吳鴻麒法官的日記。

在台灣,228紀念日一過,與之相關的報導很快被其他取代,殊不知當年的3月大屠殺正要開始。

近年,「228連假」正在取代「228紀念日」,連假過後,回來繼續認識「228」,透過那個時代的指標人物,吳鴻麒法官日記,感受1947年。


複習228貼文,今年「228連假」過去了,但72年前的3月,可怕的事正悄悄降臨。

小心獨裁者的反擊!!

「官方在劣勢時,迅速逃難妥協;在強勢時,立即報復屠殺。妥協只是鎮壓前的策略性讓步,穩定統治基礎,完全馴服台灣人民,才是最高的處理原則。」(《嘉義北回二二八》/張炎憲:〈台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


67年前的3月5日,和今天一樣,是個星期三。

《吳鴻麒日記》這麼記載著1947年的這一天:
三月五日(水)
溫度稍降、市面漸次平靜、如普通別無差異矣、書記官以下本省職員開會向院長要求多項大部分皆接受採納、聞中壢本家亦發生事件稍感不安、如此亂世難做人.無論如何合理亦被人攻擊、不如歸農、

PS.
(水)是「水曜日すいようび」的縮寫,意指星期三。

可發現:
1. 當時的高階職員多由外省人擔任,台灣籍人士只能當低階的職員,這個現象也存在於法院。

2. 3月5日時,對於台灣人有什麼要求提出,政府一律答應,這代表著什麼?王添灯在3月7日公開說到:「當局對於我們的政治改革要求,都無不接受,但是諾言和實行是兩口事,沒有付諸實施的諾言,對我們有何用呢?」事後證明,這是陳儀的兩面手法,一面安撫台灣人、另一面卻是請求中央調派軍隊來台鎮壓。一如張炎憲教授所說:「官方在劣勢時,迅速逃難妥協;在強勢時,立即報復屠殺。妥協只是鎮壓前的策略性讓步,穩定統治基礎,完全馴服台灣人民,才是最高的處理原則。」(《嘉義北回二二八》/〈台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

3.正直的吳鴻麒,處在這種亂世之中,也心生不如歸去當農夫的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