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見證1947-吳鴻麒日記(3/10)


吳鴻麒法官日記,1947年3月10日。圖片翻拍自《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
 Aries | 贊修
2019-03-10


5年前,忘記當時在想什麼,可能覺得巧合,與1947年228時節是同樣的月日星期,就一天分享一篇吳鴻麒法官的日記。

在台灣,228紀念日一過,與之相關的報導很快被其他取代,殊不知當年的3月大屠殺正要開始。

近年,「228連假」正在取代「228紀念日」,連假過後,回來繼續認識「228」,透過那個時代的指標人物,吳鴻麒法官日記,感受1947年。

1947年的3月10日,是恐怖的一天。
《吳鴻麒日記》記載著1947年的這一天:

三月十日(月)
晴、嚴寒、
寒氣迫人、溫度竟降至50度左右(註12)、立春多日還係寒威迫人、亦可謂變態的氣象 八時余出勤、奈因禁止通行 無奈折口、昨日無線電中斷 不知是戒嚴中、大路禁止通行 且時聞槍聲 再現出恐怖時代、 下午全部在家又過了不安的一天、

註12:
此指華氏度數,為攝氏10度。

PS.
1.(月)是「月曜日げつようび」的縮寫,意指星期一。
2.1947年3月10日,陳儀下令解散各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楊亮功的報告,當天看到的情形: 「我借用長官公署轎車。車旁站有憲兵以示警戒。所過街道,哨兵林立、行人斷絕。時見有死人,橫屍於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