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影片】費邊社講座-陳玉峯談台灣的文化大革命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6-02


時間:2016年5月21日
地點:費邊社文創市集/台北市木柵路一段331-5號(位在仙跡岩登山口與再興小學中間)

陳玉峯老師從年輕時一路熱血到中年,研究台灣植被、搶救山林、從事體制內外教育、社會運動、生態研究、價值改造、於靜宜大學籌建「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後又專心佛法,探索台灣宗教信仰的源流,創設「山林書院」,辦各種研習營隊,轉移知識、智識、台灣精神與人格等。在卑南主山上,陳玉峯說:過去都誤以為在搶救台灣山林,近年才明白是山林在搶救我們。若有下輩願為最嚴重土石流上的一顆樹,在粉身碎骨前還是可以吶喊,伸出每條根系,牢牢捍衛台灣母土。

2016.05.21陳玉峯老師於費邊社文創市集解構台灣傳統宗教。以下為演說內容摘錄:


台灣人—嘴孔~屁孔3cm

談著作《阿賢仔》:自身就是宇宙的唯一,奇蹟中的奇蹟,為何被一支籤詩(1/3600的機率)打倒,忘了自己是最大的神?成為人的概率遠遠超過被雷打7次的概率, 1/20的133次方的概率才能成為血紅素的4條蛋白質鏈(每條由133個胺基酸基ADCG連結起來)之一。

達爾文演化論台灣都演繹成目的論(物競天擇之社會達爾文主義),錯。演化的兩大步驟:
1.突變( 變異,無方向性,上帝會丟骰子) ,長期累進,複雜難解。
2.自然選擇( 天擇),具方向性。

台灣傳統宗教核心要素是反迷信,為何三、四百年來卻成為逢廟必拜,拜什麼?台灣傳統宗教為禪宗,禪的文化。

禪宗:
1.鄭氏時期傳到日本成為顯性禪宗,20世紀鈴木大拙禪師帶到歐美,大大提倡。

2.真實的禪的內涵,不立文字,無功用行,由陳永華流傳來台。台灣禪宗唯一拜神觀音佛祖,其餘為應現觀音。陳永華因政治鬥爭,認鄭氏王朝完蛋,設計禪宗禪法到中國創青幫、洪幫、船幫,延續幾百年甚至幫孫文推翻滿清。

所有經都留下伏筆,解釋象徵的東西。中國佛教剩禪宗、淨土。真正流傳到台灣為禪宗。走遍世界,為何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禪宗的無功用行,無所求行。右手做的好事不讓左手知道,連右手也忘記了。做善事最高境界—不認為自己做善事(如陳樹菊、高雄橋下自助餐阿媽)。

台灣信奉的觀音源於印度教在地化成觀音,傳到中國生出4尊,到宋又生出媽祖,宋徽宗2次禁佛倡道,禪宗之一派,馬祖道一弟子為了傳承禪法,取材《佛說月上女經》,創林默(娘)神話。將佛教經文道教化。又設計千里眼(觀)、順風耳(音)暗示「恁祖媽是觀世音」!

在禪宗,觀音是西方三聖之一,已成佛。故國府來前,台灣稱觀音佛祖(或觀音媽),之後帶來淨土宗才變觀音菩薩。真正台灣傳統宗教文化只有一個神「觀音」。台灣最大媽祖廟一定是和尚住持。

台灣文化傳統宗教最重要的表象為

1.台語文(充滿禪味):
走江湖—代表求道之心。為禪的文字,源於「湖」南石頭希遷、「江」西馬祖道一(蠟燭祖師)禪師

無伎倆—(音:議讓)源於臥輪禪師與慧能禪師的偈: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

無疑誤(意料外)--小疑小悟,大疑大悟,無疑無悟

無法度—迷時師渡,悟時自渡,無法可度

栽影(知道)—道,深邃、形而上,道可道非常道.....。台灣人認識論只敢謙遜的說知其所投射的影子而已,不敢稱知「道」。栽影:視覺、記憶、行使決定看的主體,三影聚焦重疊。台灣人認識論:不可知之、不可識事,不可理解事物終極究竟的本質,所認知只是影子重疊。切中視覺感官背後無法解釋的東西,為禪的心法。

先覺—先知先覺,覺悟了心經、金剛經,大乘空中思想的理解。延伸出空空、憨憨。

過心(放下)—不在心沾黏,事情能放下

過身—人死,靈魂在心走過。

吵死人—在死亡過程知覺一樣樣消失最後是聽覺,故不吵亡者。禪的心法,中陰身不要吵。

撒無寮仔門—先前喝醉,抓不到茅廁門。誤為撒無「貓」仔門

別吵死人—禪的心法,中陰身還有聽覺

台灣人情感濃縮四字--通情達理,老一輩很圓融 ,原來大家都是禪門弟子。陳永華設計來逃避清的追擊。後受政治汙染。

欲了解台灣人:1.袁了凡「功過格」 2.封神榜,因明朝尊道滅儒佛,故推萬教歸一求存,產生封神榜。1980-1990台灣神明產生最多(大家樂風行時人造神)。  吠陀經:宇宙先於神明而存在,唯物論,21世紀霍金說宇宙不須神創造。

台灣與印度經由觀音透徹連結

2.台灣的生物學與文化
查哺郎—唐部人,河洛人自AD900~1200年,唐安祿山、五胡亂華逃到福建,稱閩王朝,中原人看不起南蠻,「閩」:門+ 虫。惠能被罵短嘴狗。漢人三次亡於外族:唐(胡人)、元、清。

查莫—無諸人

歷來最抗異族的佛教為禪宗,支持岳飛,傳至閩,經陳永華傳台灣以備反攻大陸。

漢人逃到閩南屠殺男性,擄掠女性為妻妾,故閩南多悲調為千年女性積怨史。

埔里出美女—歷來混血最嚴重。平埔被荷、鄭、清、日追殺入高山,幾十族大混血。

女性是養育下一代的核心,原民女性會徹底執行認為好的東西。美國環境運動是女性搞出來,最持續。女性將好的東西做到底,堅守教義,因此禪宗文化在閩南特旺,台灣傳承母性教導的禪文化。外配的小孩是台灣的希望。

三八21—藉宗教反清復明,漢人失中土為洪,拆解洪字為三八廿一

台灣政治特徵

台灣文化是禪文化,陳永華設計出的「隱性文化」。「隱性文化」:

1.被外來專制強權統治下,被支配者的地下文化、生活文化

2.主體性還在但地下化、模糊化、潛意識化

3.存於宗教或特定信仰

4.被支配者的歷史文化解釋權淪喪

5.人與土地的關係、自然情操、土地倫理消失

教育部原為反共救國軍,後成統戰部,來決定我的靈魂(關於課綱微調)。

文化政策的最指導方針—沒有文化政策,確保文化自由向度。

台灣文化待解決三斷層1.文化未與台灣土地、自然生態系結合  2.宗教及教育沒與台灣自然文化、土地倫理合一 3.統治者未與台灣草根、大眾連結

台灣真正傳統宗教文化只有一個神—觀音。

台灣最有傳統的廟前殿啥神都可(應現觀音),後殿一定是觀音佛祖(本體觀音)。神佛無形,應物現形,符合台灣被各外來強權統治的歷史。觀音法理就是禪的文化。觀音前放三太子。陳永華利用三太子割肉削骨還父母,代表除眼耳鼻舌身意,禪除,觀進內在的心音,台灣禪文化最高境界。

台灣的神是三明治:應現、本體、方法論。傳統家庭客廳就是廟的迷你版,陳永華設計至今未變,鄭氏統治21年影響至今。

核心宗教內容—法華、楞嚴經。任何正反面的事都提醒著除掉眼耳鼻舌身意。最後只剩一句話:食苦若食補,夢裡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觀音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