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影片】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林明璋院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6-04


時間:2016年05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中研院林明璋院士致詞:

各位貴賓,各位台灣國的國民大家好,今日我很歡喜來參加這個盛典,約三週前我接到一個email說有這件事,我看到,馬上寫email給我們這個太空的專家,說我們台獨聯盟新竹分部一定要來參加,不能缺席。

對我來說廖文毅博士這個名字,我大學畢業後到師範大學做助教的時候,那時候有一位林哲夫博士,他旅居加拿大,是我60幾年的好朋友,那時候是1958年左右,他說我最近曾聽人家說,日本有成立一個台灣臨時政府,我們就晚上關起門來偷偷討論這個事情,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對廖文毅博士這個名字有了解,但是對於他的實際的貢獻,我是最近看此次盛典相關資料後,才知道這個人真的是偉大,台灣有這樣偉大的人來當我們的啟蒙者。

剛剛李女士有提到台灣的普世價值,差不多在蔡同榮博士過世一年多前,有組織一個「反一中連線」,邀請呂秀蓮、陳唐山、我和許忠信,參加一個演講,那時候我說台灣和中國不一樣的地方,很簡單,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universal value,和中國的集權專制是水火不容的,這是要反對中國的基本原因,絕對不能接受中國的獨裁,很可惜,一年多後蔡同榮博士就過世了,台灣的普世價值若沒有廖博士的啟蒙,若沒有蔡同榮繼續的打拼,台灣就沒有今日。

過去的10天內,我參加了兩個台灣很重要的盛典,第一個是上禮拜五參加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第二個就是今日的活動,在今日來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活動的內容會如何進行,就看internet網路上的post發佈稍微了解,但今天第一次來台灣聖山,我覺得很感動,有楊醫師跟大地的貢獻,我覺得有這個地方,台灣不用20年,一定de jure independent(合法獨立的國家),我想最多四任台灣總統後,會是自然發生的事情,到時候這個地方可成為台灣的神殿、台灣神社,這是很好的地方,我參觀過覺得非常感動,我是第一次來,也是幾個月前才聽過台灣聖山。

我的河洛語可能沒有很標準,我是新竹新埔客家人,但是我演講都用河洛語講、用客語講都可以,很少用北京話講,新埔大家不知道熟不熟?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新埔有兩位名人相信大家會知道,吳濁流是新埔鎮的客家人,另一位比較年輕的彭文正也是新埔的客家人,第三位,張七郎也是,張七郎後來搬到花蓮,但是他是新埔人,所以新埔有名的人蠻多我很歡喜。至於客家人血統與其他血統沒什麼差別,我是第七代從廣東北邊移民來台灣,講起來是廣東那邊,但是林媽利醫師告訴我,你是閩越族,你的血液跟平埔族都同款,我很歡喜,所以客家人、河洛人到最後牽起來大家都是平埔族,因為我們移民都是從廣東福建那邊過來,所以說起來平埔族、客家人、河洛人最後都同款,都是台灣人。

我最後很希望20年台灣建國成功,這個成功我們要很清楚一直是從以前的先聖先賢建立起來,不是一日就可以達成的,今日很歡喜來到這個聖地,和大家見面,田董事長講得很令人感動,對台灣的貢獻,還有楊醫師對這個地方的貢獻,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