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田再庭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29 
時間:2015年9月26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致詞: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楊董事長、史明先生、林保華賢伉儷,各位南北二路來到這裡的鄉親、貴賓、小朋友。我每次來到聖山,都覺得台灣有希望。不然常常都聽到人說台灣人不團結、愛錢、愛面子、怕死,但是來聖山讓我覺得每一個人都不是為了錢或是什麼其他目的,單純就是愛鄉土,很多人認為說我們有族群問題,我認為應該沒有這樣的問題,70年的時間,我的親戚朋友也有很多外省人、中國人,我不相信有族群的問題,說有族群問題的人,都是要做高級外省人的人,要吃台灣人夠夠,台灣人只是要「求平等」而已。

我認識楊董事長有30幾年了,我這三十年來和他作夥,他經營聖山讓我很感動,一個國家就要有賢能的人來治理,賢能的人就是讀書人,古人有說:「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風在吹,雨在下,也有讀書的聲音,所以一定要有賢能的人。家事、國事、天下事,要事事關心,這是讀書人的涵養。

今天的盛會紀念林冠華,才剛滿20歲,就這麼會想,會憂世憂國,為了要追求自由捨身取義,犧牲自己的生命。古人有說:「死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屈原憂世憂國,捨身入海,至今仍讓人懷念他的精神;鄭南榕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犧牲自己的生命,大家都非常景仰。去日本的國會會看到一個銅像,是「板垣退助」他提倡自由,被暗殺不成,曾經說了一句很出名的話:「即使我這個人死了,自由不死」,所以國會豎立了他的銅像,追求自由是何等的重要。Patrick Henry曾說,「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不自由毋寧死,所以追求自由是很重要的。

說起來,很多從唐山過來的人感到很羞愧,鴉片戰爭已經那麼多年了,文化大革命10年死7000萬人,現在還很不自由,所以說自由非常重要。所謂「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幸好我們台灣有這麼了不起的少年囝仔,去年1129大選壓倒性的勝利,因為有這些後輩,讓我們覺得台灣還有希望,今日大家來追思,要學習他的精神,晚輩如果傑出,長輩也要向晚輩學習,我想咱台灣天要光了,很高興。祝咱台灣建國成功,大家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