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自由時報-少年先行者…揭碑追思林冠華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為反黑箱課綱死諫的學生林冠華設立紀念碑,由台灣史學家史明(坐輪椅者)率眾人揭碑。(記者佟振國攝)

自由時報
2015-09-27


2015-09-27

〔記者佟振國、陳韋宗、翁聿煌/綜合報導〕為反黑箱課綱不惜死諫的學生林冠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特別尊他為「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昨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他設立紀念碑,成為園區民主廣場中第八位立碑紀念的人士。

除了紀念碑外,林冠華的名字也被刻入「台灣聖山」的「追思牆」。廿歲的林冠華,將與包括林茂生、陳澄波、雷震等人,並列為「台灣神」,是目前最年輕的「台灣神」。

記者昨聯繫林冠華母親,但她並未回應。不過在九月一日,林冠華母親曾在個人臉書轉貼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相關訊息,並留言稱讚兒子「凝聚激發了台灣人愛這片土地的情操」。

林冠華母親留言說,兒子激發了更多人的醒悟,包括對真相的追尋、知的權力、教育的純淨,「完美是達不到的,但必須追尋,這是冠華的精神。」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昨下午三時在南投草屯「台灣聖山」舉行,除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等人外,九十八高齡的台灣史學家史明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參加追思並擔任主祭,現場來賓合唱「福爾摩莎頌」,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同學與其他年輕學子也振臂高唱「島嶼天光」。

基金會表示,林冠華的紀念碑有碑文,也有採取噴砂處理的個人照片,白色的旗桿代表了白色力量揭竿起義,兩根柱子代表後起鐵桿新生代,三根鐵樹則象徵不朽的上升氣勢,是一座設計很特別的紀念碑。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