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

【影片】李登輝《新.台灣的主張》新書發表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15



高齡92歲的李前總統雖然已經卸任,但仍抱著對台灣前途的使命感,最新一書《新.台灣的主張》於2015年9月15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發表。

與會來賓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先生對台灣的未來加碼提出台灣必須加入聯和國,對於中國必定干涉的問題,UN有規章約束紛爭國必須迴避,由於中國是紛爭國所以不能干涉。

而日本交流協會台灣辦事處代表上台時就台灣「狗去豬來」的俗諺幽自己一默說,「狗來了」。為了東亞的安定和平,台日一定要攜手共同邁進。

台派大老辜寬敏說;我們年紀大的人說話守一點,鼓勵年輕人出來,期待年輕人繼續我們的理想建立美麗台灣。辜寬敏並表示不認同「維持現狀」說詞。希望李先生有時間再寫能暢所欲言的台灣主張。

台教會長張信堂對李前總統「不知死焉知生」的觀念特別有感觸。新書卷頭語,春上春樹的「死不是生的對立,是生的一部分」,突破中國「不知生焉知死」的觀念。期望台灣在全球情勢下,以台灣為中心思考台灣如何永續存在,用李前總統「我不是我的我」的哲學帶入「台灣不是台灣的台灣」的思考觀。

前野百合學運總指揮,台灣社會學學者,社會民主黨主席范雲則補充對於台灣的未來還有轉型正義要進行。

李登輝談到本書的內容,表示228簡化講就是文明的衝突。中場有人鬧場大喊李登輝日本人,釣魚台是我們的,聽到這樣的說詞,李前總統回應,不是看到漂亮女孩就可占為己有,國際上沒這樣的法。

對於318學運,李前總統說:聽年輕人的話,社會是他們的。就如當初野百合學運他跟年輕人坦誠對話。做得到的就答應,做不到的也據實以告。很遺憾現在民主發展已露疲態,憲法對總統的權力沒明確限制,因威權心態,有贏者全拿的傲慢心態。318學運凸顯總統權力過度膨脹。

最後表達現在憂心的事:1.習近平將訪美,會要求美國接受九二共識 2.選舉完,馬下台前會做出傷害台灣的事。

新書發表會的主持人,第三勢力時代力量在中正萬華參選的林昶佐,也就「我不是我的我」談到;作為有影響力喜歡玩音樂的Freddy,以前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自由,但後來體悟到有許多事(如為讓台灣更好而參選)不是自己想做,但應該做,有辦法在喜歡跟應該間控制自己就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