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5

【影片】「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記者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4-21
時間:2015年4月20日(一)早上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於4/20(一) 成立,針對號稱微調,實則「違調、巨調」的課綱調整舉行記者會。

數十個民間社團聯合發表三項訴求:
一、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
二、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
三、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與會者並齊聲高喊「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要求透明公開、公開相關資訊」。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發表聲明,「微調」審議過程嚴重違反程序正義,於兩日內匆匆舉辦三場公聽會、基層參與空間被封殺、小組成員沒有台灣史學者、教育部拒絕公開相關資訊、法院判決程序違法、更改錯誤百出。例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導致歷史上和當代的平埔族不見了。公民科刪除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事實。地理科則是在微調後重拾了「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並敦促吳思華部長撤回「微調」,也要求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落實2014年2月5日中常會的決議,執政十三縣市一致不採用新課綱。更呼籲各縣市首長,不分黨派,拒絕毫無正當性的黑箱「微調」課綱。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陣線藍士博表示:此「微調」一意孤行,是對台灣社會、知識界的宣戰。台灣教育、文化在威權統治中好不容易現有較開放空間,馬政府不到一年的時間把過去努力抹煞;再中國化、再威權化。必須拒絕程序不透明、內容不正確、過程不公開的課綱。

公民監督國會行動聯盟張宏林警告:經驗顯示,特別是不連任的一年,妖魔鬼怪盡出;立院爭議法案出籠、資源瓜分、人事佔缺......,蠻幹硬幹 。「微調」是亂象啟動的序曲,若無法阻擋,未來接任者無法收拾殘局。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說,四月已經要決定下一學期的課本,現在思想已被教育部箝制。拿出公民科三民版舉例,教育部說老師希望教材減量,結果刪掉大段最重要的人權、白色恐怖、納粹篇章與 228圖片、名詞解釋,卻加入不必要的家族意義、中華文化。教育部欺騙百姓、老師。

台左維新林威皓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將台灣納到一個中國的框架裡,本質是中國的憲法。課綱不只是教育的問題更是ROC憲政體制的問題。主張應制定符合台灣框架的憲法,建立公民民族主義為基礎的國家認同。白色恐怖內容關係到轉型正義的落實與反省,刪除是KMT逃避責任、心虛。

教育工作者林于倫也判斷,KMT擔心台灣認同增加、台灣主體意識上升有害KMT執政正當性,不利政權取得。導回中國認同,以利執政,透過串改教科書拉回他們想要的狀況。教育部回應大考以新課綱為準,將影響學生念書的方向、逼台灣所有高中生全面買單。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談課綱「微調」的危機


公民團體、教授、高中教師對課綱「微調」反應強烈。主要有兩個層面問題:

1.違反程序正義─過去課綱修訂是由第一線教師發現內容錯誤,由下而上更改。這次借微調名義進行實質大量內容的修定,由上而下檢覈小組直接指揮下來,違反程序。

2.內容─將大中國意識形態課綱放進教育系統,台灣史大量調整逾60%,卻無台灣史學專業者參與。公民科的白色恐怖內容取消,危害自由人權教育。

雖經行政法院判決違犯程序,教育部仍拒絕公開資訊。若容此行為模式一意孤行,將來政府都可為所欲為,危害甚鉅。對下一代進行洗腦教育,對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人權、民主發展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