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馬政府要你領三元吐十元

/自由廣場2009-10-21

◎ 邱莉莉

馬英九政府打算課徵能源稅,油電價格勢必大幅調漲、廠商生產成本預期將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消息一出引起連番批評,不少當初投票給馬英九的基層民眾痛罵選錯人,對國民黨的不滿溢於言表。

為何馬政府在景氣不佳的同時,仍要往課徵能源稅的方向思考政策?請大家務必注意財政部九月底發布的「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未來八年要增加稅收二七八○億元,這些稅收增長來源除了能源稅,還包括營業稅、房屋稅和地價稅。

換言之,能源稅開徵的成因源自財政無法自給,並非環境保護之考量。這不禁令人記起年初,馬英九政府史無前例地舉債八百三十七億元發放消費券, 當時不少專家學者便諄諄告誡,國家當前財政困窘,舉債發放消費券最後代價勢必得由全民買單。言猶在耳,國民黨便迫不及待地打算加稅,換言之,台灣人才剛高 興地從政府手中領走八百三十七億元,馬上就要被課徵二七八○億元回去,前者僅後者的三成,等同領三元卻吐十元的賠本買賣。

吳 敦義口頭說暫緩能源稅課徵,但財政部預擬增課的其他稅收呢?吳敦義是否敢一併承諾?且消費券如果真有達到振興經濟的功效,其實財政部也不用再額外另提加稅 方案,就乾脆延續消費券這劑萬靈丹,第二次、第三次累積不斷地發放消費券,豈不就能「促進經濟成長、培養稅源」,何苦加稅?財政部以加稅手段欲解決無米之 炊難題,無異自打嘴巴承認消費券無效。

消費券和加稅的關聯,使人更認清國民黨「買票政黨」的本質,人民永遠都是輸的一方,過去台語俗諺「第 一憨,替人選舉做運動;第二憨,喫菸噴風;第三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現在恐要改成「第一憨,替國民黨選舉走傱」,汲汲蠅頭小利、結果卻愈收愈窮,這次年 初發券、年尾要錢的加稅教訓當如是觀。(作者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

「台灣蘇哈托」?

◎ 王有康

本週一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通過將開徵能源稅,讓人想起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前印尼總統蘇哈托不顧當時印尼經濟衰退與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堅持取消燃油補貼,等同增加一般民眾的油價支出負擔,結果造成人民上街抗爭,進一步引發暴動而下台。

油價的漲跌與民眾息息相關,尤其可能引發鐵路公路交通票價與電價的上漲,進而引發惡性通貨膨脹。如果執政者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還不能體察民意,則很容易擦槍走火,引起民怨,最後可能讓人民的力量集結造成執政者的下台。

能源稅開徵立意雖佳,但應注意避免造成所有民生物資都上漲的惡性通貨膨脹現象,印尼前總統強人蘇哈托的前車之鑑,不可不引以為戒!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博士研究生)

水電漲價 低收戶最先受害

◎ 陳文奎

報載政府將調整水電價格。筆者認為,不從根本面來充裕能源,提供低價的原料,而且不做好事業的經營管理,卻在「自負盈虧」的盤算下,逕予調漲,是無法讓用戶接受的。再且每次在表示要調價時,都說我們的水電費率是世界最低的為藉口,不檢討給了我們什麼樣水電品質。

台 灣有中央山脈的森林,得以在四季涵養水源,於旱季時慢慢釋放水源。可惜因部分人的貪婪,肆意砍伐集水區的森林,造成大雨時的洪水為患,旱季時缺水現象。執 政者不反省這種官員不依法保護集水區森林,遏止砍伐過度;不思於山地加速補植造林的腳步,以使水資源得以充沛;卻要調整水及電價,想「以價制量」,使得中 下所得者最先受害,在多數家戶收入快速下降的今天,無異是雪上加霜。

肆意調漲水電價將造成下列的負面效應:一、不依法鑽井者會更多,造成地層下陷,水權管理困難。 二、無法私自鑽井及無法就舊有建築,依綠建築法規,收集雨水或廢水之再處理後利用者,不得不使用高價位的自來水,造成經濟負擔。三、造成台電無法利用最便 宜的水力發電;水利署無法為人民在一年四季,提供穩定的水資源。此乃因山林過度砍伐,無法蓄積雨水之故。四、任何政黨執政不願碰觸山地森林濫伐、濫墾、濫 建的燙手山芋問題,乃是為了選票,使得澇旱交替的現象,永遠無解。今天颱風大雨之後的土石流、洪水形成的人命和財產損失,將無法終止,而一直上演。且造成 貧富極大的懸殊,不利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安全。五、形成日後城市居住的大不易,下層所得者,離開都市轉而移居鄉下,使國土規劃管理和經建發展管控不易,增 加政府社福支出,國力衰退。

今天國營水、電事業經營沒有效率,管理不佳,早已為社會各界所詬病。長遠之計,政府應做好山林保育,以取得穩定水源,供低成本之水力發電和民生、工業、農業用水。且國營事業開放民營,是世界潮流,「本立而道生」,水電自不必調高價格,今不此之圖,實在怪哉!

(作者為退休台電土木工程師)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