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一綱一本的毒害在發酵中

/黃招榮

民進黨執政期間推行教科書採一綱多本,符合先進國家的教育政策,當時的馬英九以「為反對而反對」而成為泛藍共主,北北基的一綱一本,就在這樣大開民主倒車的政治報復與違憲的情形下強行登場。現在其毒害已在發酵中,且蔓延至全國。

教科書採一綱多本,在資訊發達的現今,教材的編寫必須符合客觀的史實才能獲得青睞;反之,必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遭到淘汰,如此台灣的歷史才能真實呈現。

而 教育界(尤其北北基)絕大多數的小學教師是死忠的泛藍,國立編譯館亦如此。現在北北基強推一綱多本選一本,出版社為了搶奪北北基市場的大餅,迎合選書老 師、國編館,已不顧史實,其它縣市亦被強迫接受。翰林、南一、康軒等三家出版社(市佔率共計九成)的國小五年級(97下)社會科,有關台灣主權部份就將 『開羅宣言』這四個字省略不提,卻仍將〈開羅宣言〉的內容偷渡在國小教科書中(日本將台灣、澎湖歸還給中華民國,成為中華民國的一省)。開羅宣言已被沈建 德博士證明無效,學界也認同。故九十五年的高中一年級台灣史教科書都是以〈舊金山和約〉做為台灣主權的依據: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主權。(原條 文: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the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並未將台澎的主權讓渡給任何國家,這才符合真正的歷史。1952年的〈日華和約〉也只是承認舊金山和約的內容。

一個 最簡單的邏輯:如果日本在1945年將台灣的主權歸還給中華民國,日本怎麼還會有台灣的主權在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中放棄?這明顯證明出版社的說法是錯 誤的(但這符合中國國、共兩黨的利益)。已被揭穿的世紀大謊言,透過國立編譯館及出版社,搭配考試要求標準答案,每年洗腦欺騙三十萬名的學子,教科書淪為 國共政治文宣品。

我多次提證並與出版社做溝通,但出版社視我的建言如狗吠火車,根本不想改正。他們一來為了市佔率,二來怕國立編譯館那把審核的大刀。台灣的國家認同、歷史真相、學子的正確史觀受教權,都在市佔率與偏見中被扭曲,北北基的一綱一本的毒害正在蔓延中。

台灣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 國小教師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