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陳昭榮的 蜆精喝了,能救演藝事業嗎?

/ 魚夫

新聞局照片

這是在一家屈臣氏的店裡發現的,陳昭榮代言的產品,還沒下架,有沒人抵制,不知,不過那紙製人形標的頭部好像被摺出了紙痕。

陳昭榮在汪笨湖製作的「阿扁與阿珍」一片中一炮而紅,我時任三立電視台總監,他遇見,禮貎周到,人也長得帥,有一回,我去花蓮,還遇見他父親,當然,父親是以子為榮,我也覺得台灣有這種帥哥,真是很讓人高興江山代有才人出。

台灣藝人過去在戒嚴時代,本省人根本是被打壓的,許多本土藝人的「國語」其實是字正腔圓的,1994年我從平面轉戰電視圈TVBS,初期實在不能適應那種 文化,又由於TVBS是港商,開會要混雜國語和英語,英語還好,習慣講台語的我,捲舌捲得很吐爛,但從那個時期開始,台灣意識抬頭,我也開始引進本土的勢 力進入有線電視,對抗當時的「高級外省人」勢力。

我和中國的電視界也有些聯繫,如廈門的廣電集團總經理曾雪濤和我算舊識,我們因為都是電視台總監,所以談的大都是兩岸電視發展的未來,很早以前,我就聽過 曾總經理談到發展海峽電視台的構想,過不了幾年,我到中國就看到全閩南語的電視台出現了,台灣出身的陳亞蘭、許效舜在廈門都紅得不得了,不過他們的表演方 式,依我看,所謂「內地」的藝人很快就學會了吧?

中國現在富強了,台灣藝人自然會為生存而往中國發展,但實在沒有必要罵台灣來討好中國,更沒必要涉入政治這是非之地, 陳昭榮以辱罵台灣來討好中國,歌頌中國,怪不得遭網友唾棄,不過台灣藝人實在不夠聰明,兩岸統一,台灣演藝界絕對「斃」多於利。

我經常審查電視、電影的補助金等,許多到中國發展的圈內人都很擔心台灣演藝界的未來。幾年前,我到湖南長沙電視台造訪,這家電視台規模很嚇人,他們早期和 瓊瑤合作「還珠格格」而大發利市,但現在他們也會製作古裝戲了,後來的台灣電視製作人想到中國撈一票,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了。

中國現在最弱的是拍時裝劇,然而他們也很聰明,台灣要拍這種劇,他們就大量投資,學習台灣人的創意;電影「風聲」現在大打廣告,打的是台灣電影陳國富執 導,其實是中國電影,這片在中國票房早已直逼政治大戲「建國大業」,導演不只陳國富,還有中國導演高群書,我不是反對兩岸合作,而是人家很會學,假如台灣 文化和中國大一統,台灣就沒有什麼好特殊的了。

由本土導演戴立忍執導的「 不能沒有你」申請新聞局補助數百萬,我是評審之一,這片殺青後,評審一致通過,並認為拍得非常出色,故事是本土性的,卻屢屢在國際上如日本 SKIP CITY 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等得奬在地化就是國際化,這是明證。

向中國認同,而高呼中國一定強,不以表演特色來勝出,卻以政治正確來討好,我就不信能獲得多少掌聲;其次,文化特色才是台灣演藝圈的出路,跟「內地」效忠,你到頭來什麼都沒有,喝蜆精也沒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