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貪婪的新潮流

民進黨之無法團結,始作俑者已浮出 !

/ 陳水扁

「喇叭」義仁兄如晤:您好?

去年322總統大選之後,府院及各部會開始政權轉移的準備。外交部黃部長問我巴紐案怎麼辦?我要求不但要列入移交,而且應該向立法院王院長和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各黨團主要負責人先行報告。特別是馬總統當選人交接小組,更要立即報告,其中涉及刑事部分,可以提告,不怕家醜外揚。

沒想到在報告過程中,消息外漏,加上統媒炒作,立委、名嘴爆料、渲染,以及檢察官大動作搜索副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與住家,終至一發不可收拾。在520卸任前一個月,巴紐案是媒體焦點,搞得沸沸揚揚。我始終相信您們三位的清白,絕不可能去A巴紐案的任何一塊錢。而事實上,迄至目前,也沒有查到有一毛錢進入公務員的口袋。也許有行政違失,但不可能構成刑事犯罪

看您家庭發生變故,又蒙不白之冤,受此打擊,深居簡出,除了會見律師,都足不出戶。我非常關心,幾次找您來,希望給您加油打氣,順便讓您出門透透氣。我從未想過,特偵組在撤查八年機密外交工作「安亞專案」時,把您收押禁見。沒多久,我也進來了。您在孝三,為了理光頭的差別待遇,您關到我的忠三來。我先出所,並聲援您。您終於交保釋放,我則再羈押回籠。

我們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之下的「三T」敵人:台南人,台南一中畢業,主張台獨。如今面對清算鬥爭、政治追殺,都無怨無悔。

對我而言,八年執政和二次大選,您是不可或缺的左右手。2000年及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您是最幹練、最稱職的執行總幹事。您歷任黨的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直到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才打破「萬年秘書長」的稱號。不過能夠擔任全國的四大秘書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您是第一人,唯一的一人。

全國性的選舉操盤,您有您的一套,讓兩次大選都贏了。2008年您缺席了,大選也輸了。不清楚有無因果關係,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沒有您的運籌帷幄,換成別人,就是不一樣。在行政院,不管擔任秘書長、副院長,兩次都是張俊雄出任閣揆,這是難得緣分,也是最佳搭檔、黃金組合。

感謝您對台灣國家主權的堅持,這是我們前後十年可以合作無間的關鍵原因。外交是主權的象徵,外交休兵,就是擱置主權、放棄主權,面對中國的「三光」策略,您主張只有採「攻擊式外交」,台灣才能存活。國家安全是全民的共同語言與利益,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飛彈恫嚇,台灣除「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守勢戰略目標外,還要加上「有效反制」,始能「有效嚇阻」。是以有效反制武器的研發、量產與部署,是備戰、避戰、止戰的和平良方,是捍衛台灣最強而有力的利器。兩岸的互動,必須植基於國對國的關係,不能躁進、冒進、大膽西進,是要堅定立場,務實前進。您在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期間,正式發表《國家安全報告》,是歷史性的一大貢獻。

您是新潮流派系的元老,卻被後生晚輩視為「扁系」,不再是新潮流系。
我為您叫屈,更有義務幫您平反。
這代表新潮流的好鬥成性,以及嚴重的排他性
對您都鬥成這樣,過去批鬥老康,現在批鬥阿扁,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曾經向洪奇昌兄等大老分析我的淺見,新潮流已經質變,有時太在意台北觀點、統媒觀點,逐漸與台灣社會的草根力量、主流價值脫節。有時則太排他,近親繁殖,即使壯大,最後也無法成其大;多幾席立委、縣市長沒問題,要培養一位可以領袖群倫的總統級人物可不容易。

早期的新潮流,以黨外編聯會對上黨外公政會。為了打破地方山頭,反對公職選舉搶雞骨頭。面對台獨聯盟遷盟回台,新潮流是排拒的,爆發所謂土獨、洋獨之爭。許信良提出大膽西進,新潮流辯到最後,提出強本西進作區隔。如今的主張,不知與大膽西進還有多少的不同。新潮流原本反商、反對財團,站在農工這一邊。現在則有很大的改變,大老級向財團、商界募集資金,再分配給流內競選公職之用。有時上午向財團拿錢,下午底下的人去圍廠。從這次南港展覽館案的調查過程顯示,原來力麒集團是新系的金主,吳乃仁大老與郭銓慶是十幾年的好朋友,還調過錢;北投纜車案與力麒有關,顏萬進就是這樣扯上的。

每次選舉,只要有新潮流的人參選,一定胳臂往內,黨內選舉票是不可能外流給其他派系的人,縱使那人對新系的個人有多大的恩情,一句「這一票聽流內的配票」,別人是拉不到票的。公職選舉也是先照顧自己派系的候選人,並派專人進駐輔選,出錢出力。非新系的黨內同志,是得不到新系人馬的奧援青睞的。這是新系自私自利、顧人怨的一面,和我與非新系的重量級人物,以大局著想,輔選不分派系,有極大的不同。有時為了爭取新系在黨內初選的出線,不惜把自己的黨內同志鬥臭、鬥垮,寧願同歸於盡,也要搶佔地盤,不給他系出頭的機會。我常言,爭大的,就要讓小的,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在新系,自己沒機會,也不給他人機會,而且大小都爭,不可能爭大讓小。

我觀察並注意到,新系越來越保守,越來越怕事,不再像我所認識的新潮流。過去新系敢提台獨黨綱,組新國家連線,於今安在?去年台灣社等本土社團發起830 嗆馬活動,新系朋友起先是反對的,甚至不許黨動員參加、蔡主席參加。1025的活動亦同,當我倡議黨應該主辦一場比830更盛大的遊行抗爭活動,小段(段宜康)是如何的諷扁、說我。一個禮拜後,小段主動提案說黨應辦1025活動。何以認知判斷差這麼多?是我老了,抑是新系變了?2006年紅衫軍亂台時,李文忠、林濁水之流以辭職相逼,令人心寒。2007年立委選舉,我照輔選不誤,對新系候選人出錢出力,一點也沒有打折。以小段為例,我不但幫他勸退黃適卓立委,唯一一場參加立委競選總部成立、及最後一夜最後一場,都二話不說的獻給小段。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說不會,我無怨無悔,我寧願人負我,我不負人。

說了一大堆心裡的話、真心的話,其實很多話,您都聽過,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有話直說,如有冒犯,請多包涵。

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新潮流,您領導的新潮流。

民進黨二十三歲了,新系絕對是有貢獻的,包括2000年大選讓您來做競選總幹事,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開放投票。主席選舉,新系擅長打代理人戰爭,永遠是贏家,永遠是當權派,不是其他派系所學得來的,不得不佩服。

現在您我都非民進黨員,都是自由之身,在馬英九「終統」的清算鬥爭下,我們是不會寂寞的。被趕出民進黨的同志朋友,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祝 自由自在,生活充實!


弟 陳水扁

寫於孝一2009.1.17深夜

Source: 南方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