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NHK花三年拍攝之"激流中國"

佳片共賞: 激流中國

激流中國
日片揭弊 中國全面封殺
探討專制貧窮 挫奧運形象 震撼人心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去年底製播的《大國崛起》,暗喻中國強大,日本放送協會(NHK)自4月起播放的紀錄片《激流中國》一舉戳破中 國繁榮和諧的謊言,探討中國貧富差距、箝制言論問題,影片在中國流傳震撼人心,中國官方深怕不可收拾,已向日本交涉,並在網路全面封殺該片。

由於《激流中國》預定於11月7日播出「共產黨幹部的鬥爭」,內容將涉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預料中日之間的爭議將因此再次升高。

計劃播出一年
《激流中國》原規劃24集,要以一年的時間至2008年北京奧運前播放完畢。相關採訪皆經過中國官方批准。怎知首集「富人與農民工」就大踩中國的痛腳。
故事環繞著兩個富豪家庭:中國第一位擁有法拉利跑車的富豪李曉華、出生天津市的廣告公司老闆金波的奢靡生活,以及兩個內蒙古農民工家庭:張建平與杜文海。
杜文海與兩個兒子千里跋涉到天津港打工,背一張建築用竹墊僅約12元台幣。張建平夫婦則是為了給右手粉碎性骨折的兒子醫手至天津打零工,但過年前,連約 430元台幣的玩具都沒能力買回去。在內蒙的寄宿小學中,學校沒暖氣,零下20℃的夜晚,小孩子一起擠在被窩裡取暖。當作文寫到「我的理想」時,全班小學 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想念在異鄉打工的父母。

網友看完掉淚
看完第一集的網友皆說:「眼淚不自主往下掉」。之後的節目相繼報導中國管制新聞自由、水資源匱乏及西藏問題等。
氣急敗壞的中國外交部新聞司為此向NHK提出交涉,認為該節目「誤導觀眾、損害中國形象」。NHK一度停播,直到8月才恢復。中國為免節外生枝,全面在網路封殺《激流中國》影片與討論言論。

《大國崛起》與《激流中國》比較
◎大國崛起
製作單位:中國中央電視台
播放時間:2006年11月13日至24日共12集
主旨:記錄英、法、德等九個大國崛起過程,來暗示中國也正崛起
爭議:只談軍事經濟強權,未論及民主自由
◎激流中國
製作單位:日本放送協會 (NHK)
播放時間:2007年4月開播,除4月播2集外,每月一集
主旨:探討中國箝制言論自由、貧富差距大等社會問題
爭議:引發中國民眾迴響,遭中國封殺相關訊息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鯨魚影音網上面有目前已放映過的各集

我則是先看了「民告官 土地攻防戰 上、下 」這兩集,合計約一個小時

雖然以前就在年糕兄那裡看過2006中國房地產10大強拆事件

不過當文字記錄化為更加生動的影像,看到當事人和律師如何跟地方政府對抗

看某位主角蔡先生拿著縣政府發給他、有效期限到2047年的土地使用證明

一面訴說縣政府是用如何粗糙的手段強制要回他所使用的土地

心頭湧現的是一種關於權力者的傲慢所帶來的恐怖感

片刻,更為恐怖的想法讓我為之一寒

因為出現在腦海裡的是東星大樓受災戶的表情,和台北市政府不顧災民執意上訴的態度

原來:權力者的傲慢就在我們的眼前

我們不需要一個用司法踐踏受災戶的總統!!

==========> 分 隔 線 <====================> 分 隔 線 <========== 延伸閱讀: 2006中國房地產10大強拆事件
曾韋禎的部落格:NHK《激流中國》總整理
漢堡挑軟的吃:童話故事
MILIFONOH!!(馘首):激流中國與...
大腸的人生:天朝之夢(激流中國系列)
酥餅的BLOG:激流中國,統媒不願面對的真相
□ 〔資料來源:Alan's Playgrou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