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激流中國》—深入中國的窗口

/Tiat

據說,中國人的祖先中,有一位叫做大禹,是一位治水能手。大禹奉命接替鯀的治水任務,與鯀所用的圍堵法不同,大禹採取的是疏導的方式,終於成功的將洪水分 流導入大海,中原的百姓得以安家樂業,舜並且將帝位禪讓給大禹......。這是神話故事也是中國的歷史,而中國的歷史從大禹以後,再也沒有一個皇帝真的 懂得疏導的意義,每個握有權力的人只學會了鯀的方式,把黎民百姓都當成洪水來治,用各種方法築起一道一道有形無形的提防,而終究每一個朝代最終都走上了鯀 的末路——不得善終。


激流中國的歷史遠因如此。令人好奇的是,歷代在現在中國的這塊土地上,人們儘管把大禹治水的功績捧上天,但卻似乎並 不理解大禹治水的方式與用意;如果說這個神話故事有什麼寓意,那麼或許是一次又一次的預告著中原朝代的興衰起跌,用歷史悠久的神話故事來諷刺中國人不斷重 演的歷史。現在的中國號稱擺脫古代中國包袱的新中國,也號稱將「大國崛起」,但是透過《激流中國》這部NHK歷時三年拍攝的紀錄片,我們所看到的,其實可能是另外一個王朝衰亡的過程——鯀的鬼魂依舊飄盪在中原的天空上。


激流的產生,在於限制、在於大量、在於急,因為有著種種難以抒發又無法引導的提防,於是涓滴細流逐漸匯集、逐漸加強,終而為激流。日本人對中國的觀察的確 很仔細,中國的媒體不說,台灣的媒體永遠只能看到表面,日本人卻懂得掀開表層的包裝紙,將鏡頭伸到糖果的內層去,看看裡頭腐敗的內餡。為什麼如此?答案就 在影片中。從首兩集的「富人與農民工」開始,這部《激流中國》紀錄片似乎不斷在強調一個主題:限制。我們看到就像台灣媒體與在台中國人一再稱頌的,中國的確有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紀錄片不以此為滿足:那更多的另一部份人呢?一部份人富起來也就意味著另一部分的絕大多數人被限制了富的機會。當在台灣的我們不斷在媒體上、在在台中國人口中看到聽到中國多麼富強的時候,台灣人從來沒有想過,有沒有不富強的人?他們的生活是怎麼樣?NHK的紀錄片告訴了我們,那些不富的中國人,不僅是被限制了富的機會,甚至是被限制了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尊嚴


最近許多人喜歡對政府嗆聲活不下去,但是,事實上是真正活不下去的人,要不就是革命,要不就是根本沒有聲音嗆聲! 在台灣的這些不敢革命只敢嗆聲的人,有優渥的上班族、有學生、有小攤老闆,請問,哪一個像紀錄片中的張建平與杜文海?當中國政府從根本上(不管是法令、人 際關係等)限制了一個人做為人的尊嚴時,台灣的政府又是怎麼樣寬容著那些別有用意(不管是被利用、被收買、無知)的嗆聲者?這些台灣的嗆聲者可以選擇去 SOGO週年慶血拼、去擠破頭吃薑母鴨、去對阿扁嗆聲的時候,中國絕大多數沒有富起來的人,可能連買一個玩具給兒子過年都沒有辦法。這就是真實的中國,中 國媒體、台灣媒體從不面對的真實中國。


而同樣的,當台灣這些包括郭台銘、曹興誠(好一些富人)在內的嗆聲人、政客、媒體不斷唱衰、污衊、攻擊台灣人政府的時候,中國又是怎麼樣限制中國人的言論自由?當他們面對中國表現出引領企盼的歸順眼神時,中國人的言論卻正被中國政府撲天蓋地的打壓著,這就是真相。再同樣的,當同樣一群人大聲嚷嚷著「綠色恐怖」的同時,中國人的身家財產也正被中國政府無視於司法制度的掠奪著、摧毀著,連居住與否都被限制的,這也是真相。只是令人汗顏的,真相卻不是中國人所發出,也不是被中國以武力威脅著的台灣發出,而是發自日本人的媒體。


可想而知日本人的恐懼。中國政府的總總限制,正將中國的種種民意逼迫成激流,而這一股激流,很有可能變成一個翻天覆地的巨浪,推翻中國的穩定,到時候中國周邊的國家都將首當其衝。日本人看得遠,而台灣人呢?


當觀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心裡面的憂慮是油然而生的,因而可以體會日本人的考慮。中國真的富強嗎?透過日本人的鏡頭,我們將可輕易的發現,中國的富強僅只 是表面,而且是在一個非常不穩固的基礎上,基礎下則是漸漸被聚積成的激流,脆弱的富強包裝紙被激流沖毀,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但台灣人做好準備了嗎?台灣 與日本都是中國激流爆發後,難以避免衝擊的中國周邊島國,但台灣比日本不幸的地方,在於台灣有太多的人對中國抱持著虛幻的認識,也被在台中國人的甜言蜜語 欺騙著,因而不瞭解中國正在一個爆發的關口上。中國政府的總總限制,正在逼使中國人真正的成為洪流,重演鯀治水的悲劇。大禹治水,只是神話故事。


我們畢竟不是活在神話故事裡,要瞭解現實,真正認識現在的中國,NHK的《激流中國》是一扇窗口,一扇深入真實中國的窗口。如果我們關心台灣的未來,也關心中國的未來,那麼我們就該推開這扇窗,去看看中國的現在。如果中國恰好就是你的認同,你更該看看,正在形成激流的,你的祖國。


延伸閱讀:
‧攏是為台灣——台灣為什麼拍不出這樣的影片?NHK《激流中國》
‧twvisa——NHK 激流中國
‧茄苳樹窠——NHK《激流中國》紀錄片
‧曾韋禎的部落格——NHK《激流中國》總整理
‧cleverCLAIRE 克萊兒胡思亂想——Dynamic China|激流中国激流中国 - 2 喉舌與良心
‧雙倒水別莊——NHK《激流中國》
‧MILIFONOH!!(馘首)——激流中國與...
‧漢堡挑軟的吃——真實的中國.真實的台灣
‧大腸的人生——天朝之夢(激流中國系列)做為一個中國人(激流中國系列)
‧酥餅的BLOG——激流中國,統媒不願面對的真相
‧Alan's Playground——權力者的傲慢:激流中國觀後感
‧poavosa——中國
‧德國豬舍——激流中國觀後感



轉貼自 Tiat 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