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二二八給當今台灣最大的教訓

剖析228大屠殺劊子手的仇日心態。

/ 民報/民意論壇/范姜提昂 
2014-02-28 17:05

當二二八,中國人屠殺台灣人,台灣住民的宿命便已然確定:史上屠殺,只對付異族,中國下令屠殺,等同認定台灣人非我族類!他們恨透台灣人身上所有日本元素,根本不相信台灣人;若被中國併吞,台灣住民必被歧視,必淪為三等公民。

開口閉口「台灣同胞」,無論二二八當年的中國、當今中國或台灣統派,對台灣人歷經「日治五十年」都充滿猜忌。五十年,想像空間很大,疑心,其實合理。二二八紀念日前一天,六十七年了,統派依舊搶鏡,怒嗆魏德聖媚日,要求「拒當皇民」,可見中國人有多在意台灣人「文化結構」中帶有日本因子。

「想像的共同體」作者班納迪克.安德森,於2000年4月在清大演講的論述邏輯,很能準確解讀中國人內心那種,從猜疑到確認「台灣人非我族類」的心態。

他說波灣戰爭期間,美軍軍機漆上挑釁海珊的話:「撒旦,撅起你的屁股!」,意思是美軍要用飛彈「雞姦」海珊。他說,美國人再生美國總統的氣,也不會用「性的語言暴力」罵自己的總統。因為同一個民族具有「同一個母親」的意識,不可能動起「亂倫」念頭。

同樣道理,他分析中國人如何看待台灣人。他說,曾在美國大學校園聽到中國留學生大罵台灣,說要到台灣強姦台灣婦女,而且越多越好!他們揚言要用「中國的精子」驅趕台灣女人身體內的「日本人基因」。安德森說,講這句話的中國人已經不認為台灣人是中國人,因為同一個種族的人不會說這種話。

這種來自歷史性挫敗的「非我族類」意識,反映在二二八屠殺暴行中,就帶有「種族對決」意味,與「揚州十日」滿人屠殺漢人之滅絕式殘暴,何異?由仇日延續而來的仇台,一甲子洗不掉,爾後更會隨數位科技,永遠遺傳。

這是台灣人的悲哀,而更大悲哀莫過於,至今還是有太多人沒參透:中國人覬覦我們這塊戰略要地,而住在土地上的台灣人,早已不見容於中國仇日集體情緒。台灣人必須認清,訴諸偽民族感情(非我族類才是真的)盲目傾中的後果。

日本電影《望鄉》,故事背景是十九到二十世紀之交,日本急需資金,曾以「出口妓女」賺取外匯,換來的是一個接一個悽慘的女性悲歌。半世紀之後,一位「亞洲婦女史」研究者圭子小姐,飛往馬來西亞採訪著名的「山打根八番娼館」遺址。在一處森林中,找到傳說中的妓女公墓。她先是發現,三百多支墓碑都朝向同一方向,原本想必,每位可憐妓女都「望」向北方的日本故「鄉」,但經確認,卻讓所有人震驚,原來每支墓碑都背對日本,背對故鄉!

因為資深妓女一再告誡資淺者,錢,寄回家;但人,萬萬不要回家,寧可埋骨海外。回家,只有無止境受辱;妓女賺的皮肉錢,家人照收照用,一旦返鄉,全家和鄰居,都嫌妓女髒!

台灣人的悲哀就像這群妓女,當日本戰敗,多少人歡天喜地迎接「祖國」?得到的卻是質疑日治五十年,你血液裡混了多少「日本人基因」?你髒!你已經非我族類!七年前,台灣青少年在「世界電玩大賽」頒獎典禮,因亮出國旗領獎而被中國青少年圍堵,大罵我們的少年是「狗生出來的」,還是非我族類!

台灣人必須看破「日治五十年」是中國人永不磨滅的「種族性」仇恨,沒完沒了!二二八當年的中國如此,當今中國更是如此;在「已然非我族類」烙印下,若被中國併吞,台灣住民必被歧視,必淪為三等國民,這是二二八最大教訓。


范姜提昂/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