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王添灯與陳水扁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01


不管台灣民間人士、美方官員、國際人權人士……如何發出種種訴求與聲明,甚至連國際間都已有許多類似情況人道處理的通例……馬英九,始終還是不願特赦前總統陳水扁。

這讓我連結到台灣某公益電視台製播旗下志工的傳記故事:「矽谷阿嬤」。而這位阿嬤的親二哥,正是曾任台灣省議員且非常著名的王添灯。所以在描寫這位阿嬤年輕時期的戲劇情節時,也描述了不少:王添灯在日治時期是如何勇敢的對抗日本殖民政府、積極投入關懷台灣社會、文化、民主…各項政治與社會運動,而因此多次遭日本警察警告、約談或是逮捕,但都頂多被關數日就會被釋回;後來王添灯更還被「請到」日本去,家人因此大為擔憂、王添灯的母親更因此昏厥、病倒,因為日本警察說:王添灯「屢勸不聽」的言行已嚴重惹惱了日本天皇!卻沒想到,王添灯後來不但從日本平安歸來,更帶著日本天皇贈予他的武士刀說:「日本天皇對我這樣說:台灣有像你這樣的愛國人士,很有福氣,我們日本人,也愛惜像你這樣的人才。」王添灯接著對妹妹強調,日本人會送他武士刀,就代表他們再怎麼樣,也還是會知道真正的道理是什麼。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王添灯的家人知道情況很不對,都力勸王添灯應該趕快逃命、否則至少應先避避風頭,但王添灯卻認為:「日本天皇都沒對我怎麼樣了,祖國的政府怎會對我如何?更何況我又沒做錯事!」沒想到,「祖國」的軍隊不但是在王添灯睡夢中強行將他拖走(而非像日本警察是屢次將他「請」去),遭受「祖國」官員的凌虐、最後更被直接活活丟到汽油桶燒死!

相較之下,中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誰較文明?而王添灯犯下最大的錯誤是:始終以為「祖國」與日本一樣,都是講道理的國家。像著名作家楊逵,也曾因抗日與參與農民運動,而被日本警察逮捕十數次,但楊逵被日本人囚禁的總刑期,也不過數十日;但二二八事件後,楊逵卻只因撰寫了百餘字的「和平宣言」--主張國民黨政府應釋放在二二八事件中所逮捕的臺灣民眾,卻被國民黨政府囚禁在綠島十數年。而這部戲劇令人最難過的是,王添灯最後被「祖國」政府殺害的這段史實,明明真確不過,但這部戲劇所呈現的,卻變成是中國官員「請」王添灯去說明,而最後家人是怎麼都找不到王添灯,做為這部份故事的結尾;而當初王添灯只是被請去日本,這部戲劇卻完整的呈現王母的震驚與害怕,但王添灯後來悽慘的死在「祖國」政府的手裡,這部戲劇不但以「找不到人」含糊交代過去,更絲毫未呈現王母或家人的悲憤情懷…

相信誰都會認同宗教勸人要懂得寬恕、放下…的人文精神與情懷;但真正的寬恕,是否更應包含了:了解真確事實的「過程」、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避免重蹈覆轍的「智慧」?而宗教與文學、戲劇、電影…等人文或藝術,若不能潛移默化人民具有「追求公平正義」、「道德勇氣」…等進步社會的重要公民特質、更不願教化人防患於未然的智慧……台灣藝術與宗教的發展,似乎還是停留在封建時代—只是統治者「馴化」人民工具的層次!「祖國」是曾經如何的對待王添灯、楊逵…,所以他們今天會如何對待陳水扁,了解歷史的人,並不會訝異。而這部戲劇只是又再一次證明了:台灣人只要碰到所謂的「祖國」,就又不願面對真實歷史的具體實證。所以臺灣人明明已歷經了這麼多苦難,但至今仍無法了解「祖國」對台灣的傷害、甚至還對「祖國」懷抱夢想;而阿扁被司法、甚至是行政權如此迫害,但多數台灣人仍事不關己,以至於馬政府與「心向祖國」的人士可以繼續天花亂墜的為所欲為!

半個多世紀以前,有無數個王添灯因不識「祖國」真面目而送命,現在有陳水扁、還有更多因急速親中而導致台灣經濟空洞的受害者,請問未來的受害者又會是誰?難道都不會是你和我嗎?
(作者為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創作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