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影片】紀念泰源起義、發揚民族精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29


(共6段,播放清單網址
有誰還記得43年前,一樣襖熱的夏暑,一樣的南國景色-鳳梨、釋迦和椰子樹,有一群剛滿或未滿三十歲的台灣年輕人,為了台灣獨立建國,奉獻出年輕的生命。最終雖然命運如落山風暴掃菅芒花般吹起五月銀花,但花穗播散撒出台灣民族主義與獨立建國的意識卻在國境之南之北生根發芽,雖尚未能稱枝繁葉茂,但與其就義的年代相較,確實有更多的台灣人認同他們的理念並付諸行動。這些人,名為:鄭金河(雲林北港人)、陳良(雲林土庫人)、詹天增(新北瑞芳人)、江炳興(台中大里人)、謝東榮(嘉義六腳人)。此為二二八起義後,台灣本島以武裝革命行動反抗殖民政權與爭取獨立建國的吶喊-泰源起義。

根據參與者口述,此起義事件籌畫近兩年,在監獄中討論此事除了要避免獄中管理人員發覺外,並要防範消息走漏,所以僅能兩兩相望傳遞訊息並同時警戒對方的背後是否有人經過偷聽。起義後因在替換碉堡衛兵時被發現而失敗,走避台東大山中,但仍不敵殖民政權如瘋狗似的搜捕,最後五人被蔣介石指示槍決,從容就義。

政治意義而言,從鄭金河烈士身上攜帶的「台灣獨立宣言」與「對外文告」可知此行動絕非統治者所抹黑的殺人越獄。從後來的參與者口述中可了解若成功控制泰源監獄,便計畫奪取輕武裝師武器、佔領廣播電台、奪取軍艦、與原住民聯合並發動全島革命。是二二八事件後台灣人反抗中國外來政權殖民台灣的政治發聲,「台灣獨立」正是清楚明確的政治主張。江炳興烈士在起義時高喊:台灣獨立了,你們交出槍來!在四十三年後的今天仍震撼人心。

監獄的廊道、刑場的暗角仍聽得到五位烈士慷慨赴義時的呼喊:「台灣獨立萬歲」。鄭金河烈士生前交代其人生觀時豁達說出:若怕死就不用生,有生就有死,死得其所、死得其時,更加要死的有意義。陳良烈士就義前對同志陳庚辛交代遺言為:我要活的是當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斯人斯語,生是台灣人的氣度,死是台灣人的氣派。

今年在台大校友會館的追思會中,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先生在烈士與大眾面前起誓:台灣獨立建國這條路走到成功為止。公投盟蔡丁貴教授亦誓言:阮不但會繼續各位的腳步「主張台灣獨立」,阮願意承擔您所留下來的工作,阮有信心會動用「台灣民族意識」團結作伙,共同來完成「台灣民族獨立,住民自決建國」的目標。獨台會史明歐吉桑更以九十六歲高齡帶領大家唱誦:台灣民族主義,追思為台灣獨立消逝的年輕生命。

五月三十日是烈士的就義之日,台灣人不可忘卻這段將被遺忘的歷史。勿忘泰源起義!
鄭金河烈士遺書
江炳興烈士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