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法國索爾孟--關扁是台灣民主污點,美議員盼人道處理




法國學者:將扁關在監獄是台灣民主污點

/新頭殼newtalk 林朝億
2013-05-03


國際知名法國政經學家索爾孟(Guy Sorman)今(3)日應小英基金會演講時表示,台灣身為民主國家,卻將一位前總統當做罪犯關在監獄,這對台灣的民主是個污點。

索爾孟說,40年前台灣是軍事獨裁,今天發展出民主,雖然台灣的民主不完美,還是非常好的例子,但他也必須說,有件事讓他深感遺憾,「台灣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目前卻將一位前總統當做罪犯關在監獄」,讓他非常難過。

他強調,一個完美的民主國家,不應該有這樣的事情,把一個前總統當作罪犯關在監獄,對台灣民主是一個污點。自己是局外人,不想介入台灣政治,他是從法國角度看,盼台灣民主可成為中國未來政治的典範,他對台灣民主有深切的期盼。

索爾孟也稱讚台灣的年輕人說,台灣的才能是企業家精神,台灣應鼓勵年輕人創造新的企業、創造自己的品牌,避免年輕人被大企業綁住。對於中國青年與台灣青年差異,索爾孟說,中國青年近乎發瘋地、想要賺錢,中國青年認為加入共產黨、加入執政黨體系就可能致富。

但他多次來台,與台灣年輕人接觸,認為台灣年輕人想創造自己的企業,而法國年輕人都想要當公務員。

但現場有聽眾回應「現在台灣的年輕人也都想要成為公務員」,索爾孟則說,如果是這樣,那可能就要換政府了,因為政府鼓勵年青人進入公務體系、摧毀私人企業的精神,這對整個國家不好,「如果大家都想成為公務員,那這個國家差不多完蛋了」。

source: 新頭殼newtalk

美議員:扁健康惡化 盼人道處理
/新頭殼newtalk 林朝億
2013-05-03



美國眾議院重量級議員夏波(右)、法雷歐馬維加(左)3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後,接受媒體訪問。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 2013.05.03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昨(2)日在台中培德病監會晤前總統陳水扁,美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今(3)日指出,陳水扁的健康嚴重惡化當中;要如何處理此事,當然必須由台灣政府自己決定。但他必須說,許多美國國會同仁都希望能以人道的方式來處理此事,而台灣的法律也應該有保外就醫等規定。

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夏波與法雷歐馬維加(Eni Fa'aua'a Hunkin Faleomavaega)昨天到訪。他們先是前往台中探視陳水扁;今日上午則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黨主席蘇貞昌,下午則將與總統馬英九會晤。

在與蘇貞昌會晤後,面對台灣媒體時,夏波表示,他是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而旁邊同伴法雷歐馬維加議員則是民主黨籍,他們是跨黨派團體,他們即使意見有所不同,還是一起工作,一同出訪,希望別的國家也能跟他們一樣。

夏波表示,美國與台灣關係相當長久,台灣也是美國堅強的盟友。他本人也是國會裡台灣連線的共同創辦人之一,也曾多次前來台灣訪問,並跟前總統陳水扁會晤多次。他們兩人昨天也和陳水扁會晤,今天晚一點,也將跟總統馬英九見面。

夏波指出,要如何決定陳水扁的事情,當然是由台灣政府來決定。但他必須說的是,陳水扁的健康是嚴重惡化中,他的手明顯的抖動如帕金森症一樣。

他強調,他們並非到此來評論陳水扁的事情,但相信台灣的法律必然也有相關保外就醫的規定,希望這樣人道處理的方式得以發生。

夏波強調,他們不代表歐巴馬政府,他們是國會議員,談話僅代表自己。做為一個台灣長期的朋友,他也跟國會裡許多的共和黨、民主黨同仁談過,他們跟他兩人都認為,希望能以人道方式處理陳水扁事情。

眾議員法理歐馬維加則說,才剛從韓國、日本訪問結束,並來台灣訪問各界領袖,台灣對於美國國家利益非常重要。昨天在台中與陳水扁會晤後,他覺得,雖然他不是個醫生,但要說的是陳水扁的情形並不好,他們誠懇希望陳水扁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