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電力備用容量過剩

 民主進步黨
2013-05-06


支持續建核四的朋友告訴我們「一旦停建,台灣將有限電以及供電不足的疑慮」。

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的計算方式,是將所有電廠發出的電,扣掉廠內的所需用電之後,與尖鋒負載的差值。而備用容量占尖峰負載的比例,2012年我國備用容量實績值,為22.6%,意思是說,台灣在用電的最高峰的時段,全國仍有22.6%的發電是處閒置、備用的狀態,而我國的備用容量目標值15%,另外,根據監察 院2012年1月的調查報告指出,「閒置之電力容量若達裝置容量之1%,代表約有百億元之電力設施閒置」,換句話說備載用量定義過高,每年多付出二千億元以上的成本。

而核電廠的裝置容量佔全國總裝置容量的比例相對低,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沒有核四也不缺電,因為自2008年之 後,每年的備用容量值都在20%以上,2009年的備用容量值甚至高達28.11%,扣掉法定的備用容量率16%,閒置的電力仍綽綽有餘,幾乎等同一座核 四,就算未來核一到核三陸續除役,也不會有立即缺電危機,而這段時間,也正是我們可以好好發展其他核能替代方案的時機。
source: 民主進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