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阿扁總統缺席了嗎?

/ 陳昭姿

部分媒體強調,這是一場沒有阿扁總統的選舉。但是,馬先生的期中考落敗,並非等同民進黨或蔡主席的勝利,而是看清楚馬先生與國民黨的台灣人民,再度提供民進黨一次機會。

我們固然欣慰民進黨的百里侯席次增加,以及長期屬於藍色的選區出現小輸的成果,但是,選前民進黨的支持度從未增加或贏過國民黨,選舉主軸也沒有標榜支持者堅持的主張,在野一年多的表現也未盡如人意,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這場選舉結果,反映台灣人民的覺醒-向馬英九嗆聲,也向國際社會發聲- 馬先生沒有資格代表台灣民意,更沒有權利與中國簽訂任何未經人民授權的協議。

到過土城探望的朋友都可以證實,阿扁總統對於本次與未來的選舉,尤其台灣前途的關注,遠勝過個人自由與生死。他認為沒有切割問題,只有努力向前,即便是地方選舉,也應以全國性議題,例如ECFA公投或首都健保欠費,作為共同競選主軸。認知阿扁總統其實是替代台灣人民接受政治徒刑的「阿扁們」,都願意扮演他的分身,在選戰中毫無保留的付出。在綠營支持者當中,「阿扁們」熱情度與戰鬥力極高,保台意志最堅定,相信沒有政治人物敢公然放棄「阿扁們」,尤其是三合一選舉後更加綠化的南台灣鄉親。

阿扁總統因「竊國罪」被國民黨株連十二族之後,勇於站出來支持他的人,多是沒有私心且顧全大局的支持者,因為我們守護台灣的情意已經超越明哲保身的世俗古訓。阿扁總統每多受一天迫害,支持者就多累積一分抗衡的力量。我們明白,唯有挫敗馬先生未來兩次的大考-直轄市與國會選舉,以及讓他在2012期末考死當,才是喚回台灣主權與阿扁人權的不二法門。這一場選舉,阿扁總統絕對沒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