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7)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photo source: 謝清志的部落格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Dr.謝的親情文章很多,請大家買書來看,不在此作文章。

不久以後,妳被提名獲得「台美公民會傑出青年獎」,當時的頒獎者剛好就是現在的總統陳水扁先生(編註:1993年陳水扁以立委身分訪美)。老實說,我的受困與他無任何關連,他是位很好的總統,永遠都是!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16。

我要她保住在美的工作,因為回台不見得幫得上忙,但不回台灣,她卻是什麼事也不能做。回到台灣,見不了先生,她唯一想做的就是,到先生曾經有過的辦公室, 以及人稱官邸的公家宿舍,拼命地打包,眷戀地看著先生留下來的一切公物、文件、藏書、衣物、家具、紀念擺飾等。想著先生,現在暫時回不了家,但回家以後, 下一個停腳處,也不知將在何處!

從學生時代相識,到赴美留學、結婚、生兒育女、工作,我們這對都已超過60歲的老夫老妻,那一夜,我們第一次用盈盈淚水來表達關懷與愛,那一夜,我們也哭得「非常戀愛」!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242-243。

我被收押禁見時,泊怡、泊欣,他們能做什麼?他們不確定,但他們十分清楚,Must do something!

就像泊欣說的,她能做的就是「到處說,到處請求協助」,至於對方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於是,藝術家性格十分強的泊 欣,拭去淚水,提起她擅長的筆,寫下她老爸所受的不公平待遇、不人道的盤問,以及基本人權不被台灣政府尊重的事實,廣發電子郵件,上至美國總統、參眾議 員、美國在台協會、國際人權組織,下至美國的地方報社記者,普林斯頓鎮上的兩家報紙,也因此登出對她的專訪。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44。

運用網路言論自由,來主張台灣建國路,以茲對付統媒的邪徑,是台灣國子子孫孫為了捍衛自己的人權、自由、法治、民主,最有效的工具。

一位泊怡昔日在美的朋友(吳忻憶),在台灣獲悉我的情形後,也主動與泊怡聯絡並加入協助的行列,學法律的她,特別協助蒐集檢調發出的公文、資料等,將之翻譯成英文,讓他能迅速掌握一切,並適時放上英文部落格給關心的人閱讀。

這個英文部落格,就是由泊怡與泊欣兄妹,結合我大妹的女兒(Sue Tseng)、二妹的兒子(Ben Lu)及一位我在美朋友的二個女兒(Christine Hsu及Eliane Hsu)所架設的,取名為「Supportching」(意指「支持謝清志」)。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47。

於是,這次我這個LKK老人受難,就在自己及一些親朋好友的下一代,撐起一個救援與聲援網絡,運用網路部落格,將分散在各地關心與支持全部串聯起來。事後證明這個英文網站,連同在台灣的另一個中文網站,對我的交保釋放也發揮了一定的效果!

陸續地,我也知道了一些我在獄中時關於我的事情。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48。

我也趕緊上了「Supportching」、「謝清志部落格」,以及友人黃樹人的「紫藤蘆/方齋夜話」部落格,這些關心我的網頁,在收押偵訊時曾從檢察官不閱的語氣中得知一二,這時則更清楚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50。

DPP小英必須作這些國際救扁行動,不要受ROC所迷惑,體制內選舉只是暫時,體制外改革,方是永續必然的大路。

在美國的朋友,非常積極地動了起來。台美航太協會(TAAS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洛杉磯西北區台灣同鄉會等團體,相繼發表聲明,抗議檢方任意收押違反人權。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50。

楊黃美幸,這位多年的好友與海外民主運動時的「革命同志」,曾在一封請劉豐州律師「轉述」的信件中,安慰我說:「被這麼多認識您的,以及不認識您的人,關心、嘆息、奔走,您卻可以吃飽睏、飽睏吃(指牢獄生活),您做人也真値得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51。

事實上,我首次應訊遲遲未歸,文河堂弟就十分著急,凱淋眼見家族長輩的無助,率先建議以網路部落格做為「正面訊息」的傳播平台,中文的「謝清志部落格」,就是她結合另外3位年輕親友(阿祥、瑋玲、嘉瑩)所架設並運作至今。

後來,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在海外美國,和律師,和親友,和國科會,還有許多關心的人與事,有凱淋在,每項資源都能充分運用,各司其職,每項資訊也都會按部就班到位,讓人放心。

交保進入司法程序後,凱淋的角色日益加重,已是某公司協理的她,還徵得主管的同意,撥空協助她口中受難的uncle阿伯;台南地方法院開庭時,她也都請假全程陪同,仔細記筆記,也參與了後續所有辯護細節的準備。

阿基,我的機要秘書。她就像我的指導學生,又像是研究助理,在所謂的「弊案」發生後,他陪著我回溯追憶在我們看來稀鬆平常又幾已淡忘的細節,在一堆堆文件 當中,重新整理鋪排出事實的來龍去脈與真相。我被收押的那一刻,阿基塞給我數張千元台幣,佯稱是別人交代的,原來那是他自己的錢。我永遠記得,他把錢塞給 我後,頭也不回地轉身就走的身影。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53。

安安是謝博士的秘書,她是外省人,卻是真台灣人。

安安,也是我的秘書。2000年我出任國科會副主委時,國科會主秘要為我安排一位行政秘書,問我有什麼條件要求,我因家人、長輩可能來電,所以希望找一位 能講河洛話的。在國科會的安排下,安安從科技資料中心借調到我的辦公室,河洛話流利的她,是個外省人,她已有三個小孩,原本她還擔心無法勝任;其實,像我 這樣下班時間一到,就要趕秘書及司機回家的公務機關官員,她根本不用擔心。很快地,我們成為好朋友,也和她的先生認識。

「案發後」,安安也成為檢方騷擾的對象,她的辦公室與家裡被搜索,但她毫無畏懼,時時精神支持我,也繼續扮演行政協助的角色。交保後,我獲聘國家實驗研究 院特聘研究員,她也歸建國家實驗研究院,但她幾乎每日不忘也來「照顧」在同一樓層工作的我,「藉口」要給我辦公室綠色植物澆水。

蔡桑,小我8歲,他在我2000年到國科會擔任副主委時,就被派來擔任我的司機,我們很快地就成為球友,每天早上六點一起打乒乓球,運動後滿身大汗,就在 官舍內盥洗,也一起用早餐、喝咖啡,毫無主從上下的關係;他知道我一個人在台北,便常常幫我買食物,補滿冰箱裡的空位,照顧起我的起居。到後來,彼此熟 識,關係已近似兄弟,偶有不同意見,還會出現爭吵。

還記得,我首次(2006年5月23日)搭飛機南下偵訊時,他稍後也開車到台南地檢署,準備結束後接我回高雄家裡,結果那夜我被收押禁見,一關就是59 天。出獄後我才知道,偵訊當天他竟從自己的戶頭提出50萬元放在車上,準備因應我交保時的「不時之需」;我在牢獄期間,他焦急萬分,卻也無能為力。我交保 隔天,他就南下趕到高雄,見到我時,淚水奪眶而出,兄弟情誼,我銘記在心!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253-255。

這段生命振動的遭遇,我正面看待,視它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即使飽受不少非議與冷漠,但也因此「振動」出更深刻的親情與友誼,直直地觸動我心,此刻,我只有感恩兩字!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56。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怡」,你的心在那兒?
2009/12/14菜市仔論政(討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鮭魚洄游: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6)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5)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4)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