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以史為鑑:唯有專制獨裁黑暗時代才會抄家滅門禍及妻孥

/ 林健正

明萬曆十年(1582年),首輔張居正去世後,遭誣指「交結恣橫」、「寶藏逾天府」、「貪濫僭奢,招權樹黨」,神宗乃下令都察院副都御史邱橓率錦衣衛抄其家,老弱婦孺不及退出,被封閉於張府內,餓死十七口。張府遭抄家時,長子張敬修不堪嚴刑逼供,「自誣服寄三十萬金於(曾)省吾、(王)篆及傅作舟等」,自縊身亡;三子張懋修投井自殺未遂,又絕食未果。

明天啟2年(1622年),清兵努爾哈赤親率五萬人馬,分三路向河西進攻。廣寧失守,熊廷弻退防山海關,後以守土失職被捕下獄,經刑部和大理寺審理,判處死罪。天啟5年(1625年),熊廷弼胸前掛著給皇上的陳情書慷慨赴刑,死後御史梁夢環誣指熊廷弼生前貪贓17萬銀兩,明熹宗乃下詔都察院追抄其家產,其子熊兆珪不堪受辱自殺,其女熊瑚憂憤吐血身亡,家僕甚至受累遭鞭笞,…,京人皆曰可殺。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因與毛澤東意見相左,而被打成走資派,遭受到清算鬥爭,劉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被多次押到萬人批鬥大會上批鬥和毆打。1967年9月,劉少奇被新築的高牆禁閉在中南海原住處,王光美被關進監獄,子女被趕出家門,劉少奇42歲的大兒子,因不堪凌辱臥軌自殺。

民國96年(2007年),台灣的總統陳水扁因其妻收取不當政治獻金,而受到紅杉軍以及媒體有計畫性的公開批鬥,民國97年(2008年)五月陳水扁缷任總統一職,旋即遭特偵組傳訊並被捕下獄。特偵組對陳水扁一家大小展開舖天蓋地無孔不入的司法調查。雖說罪不及妻孥,阿扁的妻兒媳婦女婿卻無一倖免,扁家大小疑遭政治報復及清算鬥爭,全被以貪瀆、洗錢、偽證等罪名起訴,一次起訴之後,接著二度起訴,甚至還有三度起訴。

在地檢處以偽證而限制出境之後,陳幸妤到台北看守所探視父親時,一時悲從中來而痛哭失聲。陳水扁乃委曲全求,上書政敵馬英九,表達心中最大的憂慮說:「如果陳幸妤不能到美國註冊,她可能會想不開,不是情緒失控產生精神錯亂,就是想不開自殺,或者是帶著她三個小孩自殺。」 (請大家共同為這塊土地以及受到不平待遇的人祈禱!!)

延伸閱讀
饒了趙翊安 也饒了我們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