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京城肅殺像打仗 民怨日增:懊喪的運

國際社會希望借奧運改善中國人權,但是中國百姓不僅沒能因奧運享受自由和人權,反倒被壓制監控得更厲害。
中共當局變相戒嚴,採取一系列清場、封鎖、監控措施,京城一片緊張肅殺之氣。大批手持 衝鋒槍的武裝警察,對來往路人和車輛嚴格盤查。今年以來,中國天災人禍不斷,奧運吉祥物的五個「福娃」已先後遭殃。近日京城有網民號召民眾一同出走「避運」。
「他們(當局)有病」、「今天你避運了嗎?」成了北京流行語。喜氣的運動會變成晦氣喪氣怨氣

【大紀元8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
臨近8月8日奧運,中共當局變相戒嚴,採取一系列清場、封鎖、監控措施,京城一片緊張肅殺之氣。大批手持 衝鋒槍的武裝警察,對來往路人和車輛嚴格盤查。居民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出入都必須帶身份證和通行證。北京多名異議人士已遭當局監視跟蹤或遣送外地。

北京民眾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奧運沒有給百姓帶來「熱鬧」、「喜慶」、「和諧」、「光榮」,相反,給人們帶來的是「緊張」、「懊喪」、「晦氣」、「痛苦」。因奧運生活受到負面影響的民眾怨氣日增,有民眾直呼:奧運令民眾倒霉、痛苦,而且禍事連連,真是懊喪的運。

對 於當局的過度緊張,很多民眾表示不解,「他們(當局)有病」、「今天你避運了嗎?」近日成為京城流行語。也還有民眾將之解讀為「中共的心虛」、「末日亂 象」等。還有民眾指出,把奧運政治化的,恰恰是中共自己,而不是別人。在中國,什麼都政治化。中共把奧運當政治運動搞,好像不辦奧運就要亡了一樣。

戒備森嚴 北京像要打仗

「天 安門母親」張先玲對大紀元表示,北京目前很緊張,有肅殺的氣氛。她說:「表面上花花綠綠,但大家都感到很壓抑,抱怨說不是在搞體育活動,倒像是要打仗了, 一級戰備,空氣中都瀰漫著緊張,整個北京都受影響,非常緊張。草木皆兵。」

張先玲所居住的中國音樂學院家屬院,像北京其它小區一樣,實行封閉式管理,出入都必須帶身份證和通行證,來訪的人一律要登記。而且臨近奧運,大學生都被要求去外地。

她 說:「有的北京人被趕到外地,外地進京查得很嚴,從7月20日到9月29日外地車輛不准進京。每個小區進門都要帶證件,還要帶本地區發的通行證。上個月我 到鄉下朋友家玩,回來經過北京郊區,還要盤查身份,而且是荷槍實彈的,揹著衝鋒槍,「我們學校的學生也不能住了,對門的信息工程學院也不見學生了。學生都 走了,都給志願者住了。」

張先玲還表示,公路上相隔幾十米、幾百米就有公安特警的車。在大街上隨時有巡邏的人在盤問,有沒有帶身份證,查證很嚴格。

北京奧組委保安部部長劉紹武曾聲稱,為讓民眾在奧運期間仍有表達訴求空間,屆時將在豐台區世界公園、海淀區紫竹院公園與朝陽區日壇公園等設置遊行示威區。然而,事實上,民眾非但沒有上訪和遊行示威自由,部份民主人士更於奧運前遭當局嚴密監控。

北京基督徒徐永海向大紀元披露,包括葉國強、賈建英、高洪明、查建國等在內的北京多位異議人士已遭當局限制人身自由。他還披露,北京異議人士齊志勇失蹤。他說,齊志勇7月下旬打電話來說,當局威脅他如果在奧運期間不離開北京,便會將他拘捕。後來就跟他聯繫不上了。

徐永海本人自7月24日開始被當局監控、跟蹤。他說:「不能出家門,一出去警察就跟著,買菜都跟著,到哪兒都跟著,都十天了。對我是草木皆兵,而且過份的草木皆兵了。」

張先玲自7月底開始被當局監控,有警察在樓門外監視,出門被跟蹤。她說:「所謂的保安措施太嚴,當局太敏感了。像我這樣的老太太都被看起來了,警察要我到外地去,還說,出去要告訴他們。」

張先玲指出:「我們主張和平理性,不可能做暴力的事情。他們對我們的監視行為是對人權的踐踏,也代表了他們的心虛。」

張先玲上中學的兒子王楠在1989年中共六四屠城期間不幸遇難,之後與丁子霖等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遇害者的母親組成了「天安門母親」組織,持續要求中共平反「六四」,但這一組織及其成員的行動不斷受到中共當局的阻撓與刁難。

據張先玲透露,丁子霖夫婦8月1日已被當局「邀請」到外地去了。

民怨沸騰 「他們(當局)有病」成流行語

張先玲和徐永海都披露,奧運給民生帶來很多不便,引得民眾抱怨連連。本來有些對奧運贊成的人也表示反感了,覺得太擾民了。也有的民眾說,奧運跟我們無關,不是老百姓的事情。

張先玲說,「最早申辦奧運時,門口有個司機『熱烈擁護』,很支持奧運,說怎麼怎麼好。前一段時間我看到他,他說:現在煩死了,快開完拉倒吧。這個奧運會太煩人了,奧運會太擾民了。他的態度轉變代表很多人的情緒。」

據張先玲披露,由於當局過份緊張、擾民,「他們(當局)有病」現在成了京城流行語。張先玲表示,總體來說,百姓普遍有怨氣。有的一開始就不贊成辦奧運,有的從興高采烈到厭煩了,有些人無可奈何了,遠遠躲開了。

當然也有在中間發了財「擁護」的。
她說:「比如我們門口的一條馬路,很好的人行道,剛鋪了一年多,磚也很整齊,路也很平坦。可是當局為了奧運把所有的磚都起掉,重新開舖。因為趕工期,結果鋪得坑坑窪窪不平。大家都抱怨,這不是浪費錢嗎?但是有人高興啊。因為有人在包工過程中得錢了,拿到回扣了。」

張先玲認為,奧運款項,至少有30%都進了個人腰包或浪費了。她呼籲奧運之後公開查賬。

奧運嚴重擾民 成了懊喪、晦氣的運

當局的封鎖、監控、打壓手段帶來的擾民之外,北京不斷封路造成擠塞車輛限行又引發公共交通逼爆,給民眾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另外,今年以來,中國天災人禍不斷,奧運吉祥物的五個「福娃」已先後遭殃。近日京城有網民號召民眾一同出走「避運」。

徐永海表示,奧運令民眾倒霉,而且禍事連連,確實成了懊喪、晦氣的運了。他說:「對於老百姓來說,簡直是痛苦,不能接受的痛苦。」

他說:「很多人覺得當局過份的緊張,太緊張了,沒有必要的緊張,真是過份了,而且為這個花的人力物力太大了。給老百姓生活工作造成很大負面影響,嚴重擾民。」他說,有的地方,包括前門大街有的地方,房子拆得亂七八糟,現在還沒整理好,只是被圍起來

徐永海認為,國際社會希望借奧運改善中國人權,初衷是好的,但是中國百姓不僅沒能因奧運享受自由和人權,反倒被壓制監控得更厲害。

北京維權人士葉國柱在獄中服4年刑滿,本應在今年7月26日刑滿獲釋,但被無端延長監禁。7月26日,其家人接到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通知稱,葉國柱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被刑事拘留,現羈押在宣武區看守所。還沒出獄又抓了,「他一直在獄中,怎麼可能擾亂什麼社會秩序呢?」

搞全民奧運運動 中共什麼都政治化

針對國際社會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改善人權的呼聲,中共當局一再聲稱,不要把奧運政治化。

張先玲對此指出,奧運精神本身跟人權、人道主義等普世價值是一致的,在奧運時提人權並非中共的所謂搞政治。而且,把奧運政治化的,恰恰是中共自己,而不是別人。

她說:「辦奧運跟瘋了似的,好像不辦奧運就要亡了一樣。搞全民動員,搞運動,誰要反對就是千夫所指,從上面就要批判了。而且中共一直把體育比賽,文藝演出當作政治運動搞,什麼都政治化、國家化。乒乓外交不就是政治化嗎?!」

「中 國只要贏得了什麼,哇,大家都要慶祝,了不起,英雄。踢球踢贏了,萬眾歡騰,踢輸了,垂頭喪氣。有些團體在哪兒演出了,不得了了,無上光榮了。某個運動員 得了金牌了,什麼中國的影響、民族的希望,中國就會從此崛起了。等等。失敗了,失誤了,大家都垂頭喪氣,罵罵咧咧的。心態太不平常、太不平衡了。」

張先玲認為,中國不具備辦奧運的條件,特別是精神條件。她說:「在中國,什麼都政治化。就是打個球也政治化,唱個歌也政治化。奧運這麼大的體育賽事,能不政治化嗎?!一貫都是如此嘛,這是本性決定的。
(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