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採訪武警遭襲擊事件 日記者被打傷 中國道歉

/自由時報政治新聞

〔編譯鄭曉 蘭/綜合報導〕兩名日本記者四日晚間在中國新疆,採訪武警遭受炸彈襲擊事件時,遭到中國武警強行扣留並毆打,兩人都受到輕傷。除了日籍記者外還有多名香港 記者被捕,武警甚至逐一檢查觀光客相機,唯恐現場第一手訊息外流。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已在第一時間向中國外交部表達關切,而中國也罕見地在事件後迅速道歉, 希望弭平事件所造成的負面印象。

據日本媒體報導,任職於「日本電視台」中國總局的三十七歲記者勝田真司,以及「東京新聞」的三十八歲攝影記者川北真三,四日晚間在維吾爾自治區喀什的一處警局附近,採訪中國武警遭襲擊事件時,突然被數名大嚷大叫的武警架住,強行拖入警局。

兩 名記者在警局內被壓倒,面部貼地遭受毆打,側腹部被猛踹,攝影器材也被毀損。他們後來被強行扣留約兩小時,凌晨才獲得釋放。報導也指出,在當地發生恐怖攻 擊約一小時後,就有約五名公安前往日籍觀光客住宿飯店,逐一清查觀光客的相機或攝影機,只要一發現事件畫面便予以刪除。

日本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五日對此表示:「我們正努力向相關單位查證消息,若消息屬實將向中國方面表達強烈抗議。不過,我認為這應該是事實不會錯。」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也向中國外交部表示「非常遺憾」,同時要求中方必須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中國當地武警幹部五日傍晚已當面向日本受傷記者,以及香港被捕記者致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