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畫中有話-阿石的以德報怨成為日軍報恩的主因:一切皆是戰略思考?(J)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9-02-0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二戰後日軍早有打算,若戰敗投降,得與中國政府合作效勞,日本方面預知中共解放軍會聯合蘇共繼續打日軍,因此有芷江協定;指令在南京的岡村寧次,及在山西的軍區司令澄田睞四郎,與何應欽、閻錫山締結, 「共同打擊共軍」的秘密軍事協定,雙方談論愉快;於中秋節那天,何應欽命人送的兩卡車月餅和一卡車水果,到日軍總司令部表示慰問:另給岡村寧次兩箱香菸和一箱茅台酒。 何應欽也傳達善意,對戰敗的日本軍人不叫俘虜而稱為徒手官兵,允諾每個被遣還的日本人,皆可以帶30公斤的行李;原本國際間預估5年才能完成遣返工作,蔣介石動員全國力量,十個月就將兩百萬軍民送回日本。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