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來去鑽嵭粇---基隆防空洞空間活化


基隆中正公園入口處牌樓(原神社鳥居)旁有個手工開鑿的防空洞,可沿義二路民宅後方貫通到
約三百公尺外的二分局舊址(日治時期的久寶寺),空襲時民眾從家後門便可進入防空洞。原先此洞設計為戰爭指揮所所以入口處高、寬足以運送物資,並有指揮官休息室。

日治時期防空洞上方的山丘還是重要神社所在地(現被竊佔為忠烈祠)。二、三十年前防空洞仍可貫通,是老基隆人兒時玩耍的秘密基地,後來通道被民宅加蓋的建築阻擋。而洞口處成為環保局資源回收站。近日回收站遷移,防空洞恢復原貌,並開放至11/17,將來可望成為展演所或其他空間再利用的場域。

具戰略地位的基隆有相當多防空洞,但連在地市民都少有機會進入一窺,其中有很多故事及歷史意義,這也是基隆非常重要的資源。市府目前正在盤整,讓這些大航海時代的歷史架構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為何要建防空洞、防空洞通往哪裡等,甚至把周邊商圈聯結起來,除了走隧道通往二分局舊址,可再續行前往主普壇、中正公園等地,欣賞基隆港美景。

目前基隆港正進行改造,整個基隆港將有更完善、更整體的遊憩規劃。新任市長林右昌具景觀設計、建築與城鄉研究專業,有台灣心果然不一樣,對基隆有不一樣的願景跟實踐,不是除了商業還是商業,而是一個有文化有歷史的城市。

非常期待長期為KMT盤據的基隆改造後的模樣,基隆是228事件中受害慘烈的城市,反抗與犧牲者多,更期待在眾事件發生的場址能做出與228歷史連結,有教育、紀念的設置,不再逃避。



入口處寬敞


指揮官休息室





相關新聞:
信二路防空洞化身祈願所 週日開放
防空洞辦特展 化身祈願文納所


延伸閱讀:
扭轉民調墊底! 林右昌做這些 基隆市民很有感
【重返榮耀】甩開髒亂陳舊,林右昌有感改革讓建港 130 週年的基隆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