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2016-11-14 咱ㄟ故鄉 咱ㄟ家---地熱熱起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收聽下載

繼政院確認《電業法》採二階修法後,終於10月20日通過首個綠能計畫,第一起民間地熱發電計畫「宜蘭利澤地熱」環評初審,待完成十項補正條件後,就可進入環評大會確認通過。後續更要展開募資,估計至少需要10億才能動工。

自舊石器時代人類就利用地熱能於溫泉沐浴、醫療,古羅馬時代也用地下熱水取暖。但20世紀中葉才真正認識地熱資源並大規模的開發利用。

臺灣地熱資源豐富,面積不到美國1%的臺灣,地熱潛力卻可達到美國的28.6%,臺灣溫泉勝地的地熱發電潛能加總起來,約等於24座核四廠的發電量。其實早在1981年,宜蘭清水設置了全臺第一座地熱電廠,臺灣成為全世界第14個地熱發電國。為何現在落後與臺灣約同時開始發展地熱發電,目前甚至躍升為世界第2大地熱發電國,並輸出地熱發電技術的菲律賓?地熱發展停滯近30年造成臺灣的地熱技術及觀念都跟國際嚴重脫節,即使政府想重新啟動地熱發電也有心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