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

【活動預告】10/09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新書發表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10-09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台中新書發表會

主講:田再庭律師、許世楷大使、杜正勝教授、彭光輝教授(郭瑤琪的先生)、洪英花法官...(各界貴賓陸續邀請中)& 楊士仁談追討黨產的社會正義、葉柏祥談十大司法寃案案
時間:2016年10月09日(星期日)下午2點~5點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文化中心斜對面)
電話:04-23723710
主辦:費邊社文創
協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在獄中失去父親,也失去健康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目前仍與癌症病魔搏鬥中。辛苦的化放療也擋不住他希望沉冤昭雪的一天,好友們與她的先生彭光輝院長,這段時間蒐集了種種一手資料,並由彭文正教授擔任總策劃寫成了這本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如果她這麼離譜的案子仍無法有望青天的曙光,恐怕也很難再相信司法改革是真的!

歡迎大家購買這本書,絕對可以讀到您沒看到過的一手資料,證明郭瑤琪無罪!

每本300元,郵局貨到付款免運費。請洽費邊社文創公司服務專線02一29360400,0952970018。郵政劃撥帳號50101372,戶名葉柏祥

總策畫彭文正序

為司法哀 為改革喜


我是這本書的總策畫?其實我只是路人甲。

2014 年,我一夕爆紅,因為我力主黃世銘洩密和行政違法,結果被特偵組炮轟,成了當屆唯一不續聘的檢察官評鑑委員。

1 月3 日,我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信上寫著:「彭教授,您好,我是郭瑤琪的先生彭光輝,冒昧打擾您,我和瑤琪想拜訪您…。」

「郭瑤琪?」我從媒體中得到的印象是:扁朝愛將、廠商行賄、人贓俱獲、家中被搜出百罐茶葉、有一些社運團體聲援……。

隔天晚上,我邀請他們到家中坐坐。我們第一次見面,聊了三個小時。過幾天,郭瑤琪就入獄服刑了。

報紙報導郭瑤琪入獄時,帶了一本佛經和朋友送的聖經;那位「朋友」就是我。其實我們只見過一次面,我只是個路人甲。

那三個小時發生了什麼事,讓我成了「這本書」的總策畫呢?

這對溫文儒雅的夫婦,攤開了厚厚的一疊文件,娓娓道來「郭瑤琪案」的經過,過程沒有忿恨、沒有謾駡,倒像是在陳述著一個旁人的遭遇。

三個小時的交談,我得到的初步印象是:沒有賄款何來行賄?沒有參與公共工程何來圖利?

之後,我花了幾天的時間讀完了相關的資料,又發現了幾點「巧合」:

(一)一個違法監聽的案子竟然可以發動搜索?

(二)南機組調查員為何作偽證,謊稱在郭瑤琪家中搜出兩百多罐茶葉?為何作偽證的調查員自始至終都沒事?

(三)為何調查員可以銷毀有利被告的證詞,重新製作不利被告的筆錄?

(四)為何污點證人指證行賄的過程,連茶葉罐的顏色、大小、數量和包裝都說不清楚?

(五)為何污點證人顛三倒四的證詞,竟然成為全案「唯一」的證據?

(六)為何明明就是政府有義務主動招商說明的「促參案」,司法官卻一再誤解為需秘密作業的「採購案」?

(七)為何媒體會鋪天蓋地報導「坦承收賄」和「家中搜出兩百多罐茶葉」? 是誰在一步步放消息,導演這齣司法迫害劇?

更多的「巧合」在我的鍵盤中陸續浮現:

(一)發動搜索的檢察官吳文政曾經濫權追訴許添財、還曾涉入金酒公司人事關說和廟產糾紛。

(二)起訴的檢察官莊俊仁涉嫌收建商百萬元幫營造公司喬債務,竟然還升任高檢署檢察官。

(三)更一審將郭瑤琪從無罪改判8 年的審判長周盈文,是龍潭案判決陳水扁17 年半的法官,也是判馬英九特別費入自己戶頭二審無罪的法官; 他也曾在媒體投書「那一夜,我睡不安穩」,為余文抱屈。周盈文隨後高升審判長、高院發言人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司法界墮落至此, 真教人「一生都睡不安穩」。

(四)更一審的法官詹駿鴻有一個「光榮」的頭銜,他因為弄錯法條,將不得易科罰金的案子判成易科罰金,而成為司法官評鑑委員會首件成案並記過兩次的法官;他還曾在2010 年,被民間司改會評鑑為裁判品質倒數第二名的法官。

(五)更一審法官林海祥,曾被指控以偽證做為判決的依據,涉嫌圖利保險公司及銀行。

(六)更二審審判長陳明富於審理吳岳龍及吳瑞德衝突案,僅憑告訴人指證,即以推測方式逕行認定被告搶奪,違背社會常情與經驗法則、罪疑唯輕原則,裁判品質粗糙,造成誤判。

(七)更二審法官賴邦元,曾經「榮膺」2010 年民間司改會評鑑最差法庭態度、最差訴訟程序進行、及最差裁判品質的前十名。

(八)最高法院維持郭瑤琪8 年徒刑的五名法官謝俊雄、魏新和、蔡國卿、吳信銘和徐文亮,曾創設了實質影響力說,判決陳水扁和吳淑珍龍潭購地案各11 年徒刑。同時也是小六女童遭性侵,積極主張「應查明陰莖大小與興奮程度」發回更審的法官。

我有時候會想,郭瑤琪真倒楣,遇到一群惡官的組合。但是另一個念頭告訴我,她的不幸遭遇也許正是司法改革的烽火台。

攤開台灣的司法史,郭瑤琪的案子其實只是政治介入司法的冰山一角。1987 年,台灣的政治解嚴了,但是司法沒有。政治迫害透過司法天平的包裝,遂行實踐意識形態、鏟除異己的整人遊戲。

奇怪的司法判決在國民黨重新拾回政權後,接踵而來。類似郭瑤琪經歷的非法監聽、押人取供、教唆偽證、有罪推定、自證無罪…,層出不窮。信手拈來就有陳水扁、彭百顯、許添財、張燦鍙、蘇治芬、邱義仁、吳乃仁、呂秀蓮、游錫堃、高英茂、謝清志、郭清江、石守謙、許陽明、陳哲男、周禮良、吳明敏、吳澧培、魏哲和等。

我真的無法設身處地,體會受冤屈坐黑牢的心情。我只能在狗吠火車設法喚起司法界的良知之外,用聖經上的教導,為蹲過苦牢的烈士們打氣,同時也自我平息心中的怒火。

聖經中的人物約瑟因為拒絕誘惑,觸怒了「汚點證人」波提乏的妻子, 以約瑟逃脫時丟下的衣服當成證物,誣陷約瑟,約瑟因而下到大牢中,受腳鐐和頸鍊的捆鎖,長達十二年。

心靈的打擊和身體的折磨,並沒有打倒約瑟;無論在任何環境下他都充滿信心、堅毅和智慧,渡過重重的熬煉。

在監獄裡,約瑟因蒙司獄的喜愛,受託管理獄中事務。最後,約瑟深受法老的信任,下令要約瑟治理埃及全地,成為埃及的宰相。

德蕾莎修女的一句話「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閃過了腦際; 2014 年的1 月11 日司法節,我決定發起一個「司法酷斯拉獎」,為的是保育自然界已經絕種,卻在司法界大量繁衍的恐龍。

我這個司法門外漢決定要效法牧羊人大衞,隻手空拳對抗巨人歌利亞。

兩年半過了,那些獲得酷斯拉獎的法官,繼續濫權的濫權,高升的高升。揭發扁案濫權的法官洪英花被拔除庭長職;和我一席談話說明扁案國務機要費支出大於收入不應有罪的法官沈宜生,因此被移送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

一群海內外的正義之士,就是不信邪,決定不惜「動搖國本」,也要「顛覆司法」。網路上串聯的「搶救郭瑤琪、搶救台灣司法行動聯盟」號召了數萬名勇士,跨國界救援郭瑤琪。三年多了,司法毫無進展,但卻敲響了暮鼓晨鐘、喚醒了順服的人民、凝聚了社會的共識。

這本書要特別向支持郭瑤琪、關心台灣司法的朋友們致上最深的謝意。更要向原本素昧平生的編書義工們致上最深的敬意。您們的正氣和儍勁,有一天必然能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司法要打掉重練,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的勇者,而不是那種「在戒嚴時期和大家一樣」的人。

我們期待一群不計毀譽、不怕強權的勇士,從四面八方前仆後繼,直到推倒高牆為止。

只要保留一絲星火,終究能夠點亮天空。希望我們能從郭瑤琪案出發, 一起㩦手光榮走完司法改革之路。

目錄
戴東雄序     走過無情風雨 享浴燦爛青天    9
游錫堃序     永遠不要再有類似的冤獄    14
賀陳旦序     不可以再讓好人失望 !    16
謝志偉序     為瑤琪的「深淵」來「伸冤」!    18
顧立雄序     總覺心不平!    19
郭清江序     查無證據?那就改證詞 !    21
周美惠序     期待司法的轉型正義早日到來    23
人生的逆襲  
荒腔走板的犯罪故事  
故事序幕 《烏龍監聽》  
故事第一章 《醜化栽贓》  
故事第二章 《放話誤導》  
故事第三章 《誰在說謊》  
認識促參法與採購法  
誰在審判?
你不知道的郭瑤琪
她來自怎樣的家庭  
夫妻攜手拚翻轉  
落難的勇者  
附錄一  難怪司法不被人民信任  
附錄二  促參案是「公開透明」機制  
附錄三  大巨蛋之公平性  
附錄四  誰把「促參」跛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