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社福-李安妮王榮璋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5-14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06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李安妮(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
林教授一貫的態度向來是「先談理念,再講實踐」。受到他的影響,我也先從理念談起。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工作是從婦女福利到性別平等。第一個回應底層婦女福利的需求,作法上很容易陷入殘補式的社會福利。從整個社會來看,性別主流化的策略進入後,跨越了從底層到上層,看待問題角度的轉變,使得性別議題-漫天烽火、遍地開花。

民進黨要走的新中間路線,對於婦女福利來講,不是介於左邊與右邊,而是介於自由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新中間路線。一般而言,上層的女性呼喊的是自由主義;而底層的女性呼喊的是保護主義,在這兩者之中,去取得新中間路線,而有了性別主流化。

回應如何透過性別主流化的策略,取得自由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新中間路線。原則是1.實施性別主流化策略必須是全面性、系統性的。2.去除「性別盲」的陷阱。3.有清楚明確的政治意志(political will)及充分的預算準備。4.婦女有參與決策的機會,這與婦女取得權力是有一點點距離的。

婦女政治參與:取得權力是透過修憲及修法的過程,對於多數的女性來講,取得權力不是終極目的,重要的是參與決策來了解政府治理、人民是如何被對待的。而建立婦女參與的機制,已深入各級機關。民進黨在婦女福利所累積下來的制度,截至目前為止即使國民黨已執政了五六年,仍繼續沿用。

婦女勞動與經濟:2007年就業服務法增列、改善婦女就業經濟與福利推動小組、保母管理與費用

婦女福利與脫貧:特殊境遇婦女條例、老人福利法,在地老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對於照顧者有所著墨,因女性為主要照顧者。

婦女教育與文化:教育基本法,女性基層教育人員專業自主、祭祀公業條例。

婦女健康醫療:阻擋代理孕母、菸害防制法

婦女人身安全:防暴三法、性騷擾防治法、家暴事件通報、執行人身安全的社工員

婦女婚姻與家庭:民法親屬篇放寬子女從母姓、新移民女性照顧

婦女國際參與:CEDAW公約,消除一切歧視,每年參與CSW-NGO(聯合國婦女會議)。

長期跟婦女團體的互動,感受到婦運逐漸沒有聲音,可是婦運團體仍然有其策略,有需要在體制內阻擋,則透過性別主流化的機制;體制內行不通的,由leading的婦運團體,透過開公聽會,結合民意代表,在體制外、公領域、社會運動中呈現出來。

有一些不應該透過自由市場運作的,我們強力反對。有理念談實踐,路才不會走偏。緊緊抓住基本理念,重新檢視後才可以理直氣壯。

與談人:王榮璋(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
民進黨有過去八年的執政經驗,期望重新執政,應該要檢討過去八年的得與失,作為之後未來可能執政的發展依據。

執政是對政治信仰跟政黨核心價值非常大的檢驗,特別對一個成立時間只有14年的政黨取得政權的檢驗。歷次選舉之間對於社會福利,無論是吸納社運團體的主張意見,或是作為有執政企圖的政黨,提出的內容,透過黨內程序所做的種種決定,是否能落實在執政裡面。

因為民主發展的歷程運動與推展需要,過去合作與結合,社運團體有了非常多的期待,包括推翻威權體制再改造、打破官僚體系、打破過去保守思維,如何創造新的政府新的社會價值。

陳水扁總統的背景,我們都很清楚:三級貧戶,出身農家子弟,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妻子,爭取正義的律師。當他執政了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當2000年,陳水扁總統提出「經濟優先社福暫緩」,對於長期支持者殷殷的期盼,社會底層的弱勢者,勞工、農民等,此主張對於非常多過去一起打拼的夥伴,除了驚愕,有一股莫名的悲憤。不反對經濟優先,但為何經濟優先的前提是社福要暫緩?難道社福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嗎?

陳總統上任後優先拜訪的都是工商企業界,包括過去國民黨中常委的這些人,我們看不到他對於有同樣理念的夥伴去拜訪,這些夥伴不是沒有意見想法。但我們也可以理解是為了當時要先鞏固政權,2002年召開了全國社會福利會議,社福團體必須跟很多財經專家來廝殺年金制度。

若2008年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話,長照會不會產業化、營利化?要如何與國民黨區隔、有競爭?難道都只是補助的加碼?2004年開始,大選都是老農津貼的加碼,包括2012總統大選也是。社會福利不應被視為是補充的、救助的、救濟的,而是發展積極性的結合就業、教育,除了能解決社會問題,改善經濟表現,提升人力資本。

我們要的是第一衝、第一勇的總統,還是要一個會怕的總統?會怕什麼?會怕辜負支持者期盼的總統、會怕政策影響相對弱勢,會怕對不起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