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影片】藝文界宣示「不論公投如何、只要停建核四」

/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3-05

藝文界『我是人,我反核』9部短片
全台廢核大遊行將於3月9日登場,包括作家小野、導演柯一正、瞿友寧、鄧安寧、戴立忍、柯有傑、吳乙峰、楊雅喆、楊力洲、萬仁等導演,今天(3/5)下午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為了自己的家園走上街頭反核。現場並播放由許多導演個別製作的反核短片,希望透過拍攝影片讓大家更關心核四問題,更多人能在3月9日一起走上街頭,讓政府看到公民的力量。

柯一正表示,行政院長宣布核四公投,我們突然發現政府變聰明了,而且巧妙的將問題丟給了人民--廢核通過,不續建,浪費的錢是你們同意的!若門檻高,過不了,那就是你們同意我蓋下去,不要再有怨言。柯一正說,讓我們氣憤的是政府用盡僅有的腦漿來說謊、設計和恐嚇人民⋯電費會漲百分之四十、股市震撼、經濟動亂、空氣污染等假設性而我認為不存在或可以並且早該解決而不解決的問題。


小野說,二十年前為了孩子他開始反核,沒想到二十年後他都有孫子了還在反核,日前他看到柯一正導演發起『我是人,我反核』快閃活動,就聯絡柯導表示無論如何都要算他份,他說儘管自己已有年紀,但還是願意為台灣做些事情。

小野說,在核四議題發酵後,就串連藝文界300多位友人簽名連署,很多人雖然未到現場,但3月9日當天一定會參加遊行。其中包括導演周美玲、王小棣、李烈、鈕承澤等。紀錄片導演吳乙峰說遊行當天大家可以帶雨傘上街頭,在雨傘上簽名也象徵大家要一個「保護傘」。瞿友寧則說,他對未來還有很多夢想,還想做很多事情,但想到身邊有顆核四定時炸彈,就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大家幸福還存在,他向所有台灣人喊話「不要自己給自己一個毀滅的開始」。


導演戴立忍呼籲大家3月9日當天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請大家一起站出來,「我們在街頭見」。鄭有傑帶著自己女兒現身,他說,不要問他『為什麼反核?』他要反問『為什麼不反核?』既然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該使用核電,台灣面積這麼小一旦發生核災是沒有地方可躲,上一輩為了一時便利選擇這條路,但我們這一代必需為下一代負起責任。

柯一正說,我們這一代人掠奪了後代太多的資源了,為了核電還要讓下一代承受債務和生活在恐懼中。我們補償都來不及,還放任情況惡化,這種事情在我心裡過不去!我們已經不在意核四是個粗糙的拼裝工廠、核四安檢過不過關、公投進行得如何?核四廠完成後將會是我們的子孫承受半世紀災難恐懼的開始。政府能保證台灣不會再有大地震和海嘯嗎?政府有能力安全處理核廢料嗎?什麼時候?誰買單?所以我們主張不論公投如何,核四都不能續建。為了下一代,核四一定要停建,他強調會用所有的力量捍衛子孫的生命和財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